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信贷宽松 国人月购房消费增四成

2016-10-20 09:30:26 来源: 北京商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46万亿元,同比增长5.8%。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51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1-9月商品房销售额80208亿元,平均每月国人买房消费额为891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56745亿元,月平均值为6305亿元,同比增长41.3%。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造成商品房销售额快速增长的主因。

信贷宽松

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与信贷的关系最为紧密,这从统计局的数据得到了印证。数据显示,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方面,前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4711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8月提高0.7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17508亿元,增长51.4%。

从10月18日,央行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数据,今年9月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进一步反弹,达1.2万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

数据显示,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分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

阮健弘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较高有特殊原因。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较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较大,企业贷款乃至全部贷款相应减少。

供地不足

与商品房销售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供应方面的数据增长有限,特别是在土地方面,尽管过去几个月内的地产很热但实际供应量在减少。

前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160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速比1-8月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91031万平方米,增长1.7%。房屋新开工面积122655万平方米,增长6.8%,增速回落5.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4681万平方米,增长6.7%。房屋竣工面积57112万平方米,增长12.1%,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42068万平方米,增长11.3%。

据国家统计局此前的数据显示,从热点城市1-8月的土地供应来看,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一线城市中除了深圳供应建筑面积暴增266%以外,其余三个城市全部下降。广州降幅更是超过七成。而南京、武汉、厦门等二线热门城市供应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仅天津、苏州、杭州等城市上半年供应同比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土地供应不足已成为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相比人口、货币等因素,能够对房价形成真正支撑且容易被忽略的还是土地供应问题。

调控见效

客观来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还是比较乐观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用了比较积极的字眼形容了过去一段时间的房地产市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还是不错的。商品房销售量的增长速度较上半年而言,还是继续保持高位,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而且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房地产销售形势也非常好,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是27.9%。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的支撑作用。根据初步测算,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盛来运表示。而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也认为,三季度房地产行业表现确实抢眼,对于宏观经济的支柱作用尤为凸显,可以看出在这一段时间内,市场销售旺盛,开发商手中资金十分充足。

然而,日前各地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市场逐步显现降温迹象,让人们对四季度房地产行业各项主要数据的走势充满担忧。盛来运也表示,8、9月我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在此时期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恢复理性,抑制房地产过度投资。不过,顾云昌却进一步分析称,虽然央行的信贷数据显示房贷比已有所下降,但这一趋势从信贷反应到开发商端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大概会存在2-3个月的时间差,因此,直到年底在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整体房地产投资等数据上可能才会显现出明显的降温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