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衡水市颁发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2016-08-24 08:42: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22日,衡水市颁发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以前办理变更、登记,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直接一张证一次办理就行了,省时省力。”22日上午8时,衡水市民高杰领到了编号为“冀(2016)衡水市不动产权第0000001号”的全市排名前列本《不动产权证书》。新证的颁发,标志着衡水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实施。

当天上午,“衡水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排名前列仪式”在市不动产登记局举行。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兰格、市相关领导以及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等出席了仪式,并见证了首张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

在发证仪式上张兰格表示,衡水作为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希望以此次排名前列仪式为契机,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建设,确保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实现平稳过渡。

“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权是民生之本,也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载体。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方便群众办事和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主要是为了解决分散登记的诸多弊端。原来分散登记容易出现产权交叉、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影响不动产交易安全,也造成机构重复设置、资源浪费、行政成本增加,不方便群众和企业,还造成“信息孤岛”,不利于公众查询和信息共享。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完整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尤其是对进一步健全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

22日衡水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市区(桃城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不动产登记职责如土地、房屋和林地的登记等,全部由市国土资源局下设的市不动产登记局统一办理,可有效化解市民多头办证、分散办证、来回奔波的诸多不便。这标志着衡水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入全面明晰产权、有效保护权益、维护交易安全、提高服务效率的崭新阶段。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原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继续有效。原权属证书齐全的,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权利证书。

新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跟以往的土地证和房产证有所不同。新证名称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证书上增加了防伪标记和二维码,只要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获取不动产权证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码等相关信息。同时,新证书上涵盖的信息更多、更细,既有土地信息也有房屋信息,能够实现不动产信息快速查询。

市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新生事物,衡水市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依据不动产登记申请原则,申请人应携带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具体办理事项、流程、时限、必备资料等内容可咨询各办证窗口或登录市国土局网站不动产登记专栏查询。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局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细化优化服务措施,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这项改革带来的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