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清理违规出让土地 已发现问题3207件

2016-07-29 09:06:21 来源: 新华社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在巡视工作中,不单纯拘泥于对某个单位“一城一地”式的治理整顿,而是及时梳理、深刻剖析巡视组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和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清理事+问责人”。目前,全省已发现问题4万多条,一批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腐败滋生空间大大压缩。

“两个责任”逐级递减 巡视问题“边改边犯”

“从巡视和日常监督来看,落实‘两个责任’呈逐级递减态势,甚至有党员干部连主体责任内容都分不清。”河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陈超英说,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许多是顽疾痼疾,反复性强,甚至一个被巡视单位在整改,其他单位还在犯类似问题。

一些顽疾痼疾反复出现,久治难愈。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巡视办主任董云鹏说,河北曾对133个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杀“回马枪”,发现依然有单位雨过地皮湿,未及时整改和处置的重点问题有332个、具体线索502条,分别占移交总数的19%和25%。一些干部仍懒政怠政、不在状态,甚至有规不依,破坏用人规矩,恶化政治生态。

普遍性突出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要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就不能拘泥于“巡视一个,治理一个”的老路,而要通过共性问题整改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既解决事又追溯人 巡视一个整改一片

新年刚过,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就拉开序幕。董云鹏说,首要“清理顽疾”,主在“问责干部”,既解决违法违规事,又追根溯源问责人。

所谓“一问责”,是指对省委巡视中发现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缺位等4个方面,加大问责,曝光一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倒逼落实机制。

同时,河北对巡视发现的8大突出问题开展清理,主要包括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违规公款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乱收费、乱摊派问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及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问题,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招标投标不规范、违规出让土地、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

河北省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行动任务、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制定《问题线索查否复查制度》等五项制度,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每月公开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层层砸实责任、传导压力。

“专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对问题逐项梳理,细化实化拉出清单,不遮遮掩掩或避重就轻。剖析原因要深入具体,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和时限。”陈超英说,“如清理乱收费,既要拉出保留的收费清单,也要拉出乱收费重点领域和环节,有哪些翻新花样、变通名目,都要搞清楚,彻底清理。”

同时,河北不搞一刀切、“大呼隆”,把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结合起来,把阶段性成效与长期整治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经济发达地区,重点整治干部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贫困地区,严查贪污、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把干部“胡来”的事清理掉 让“胡来”的干部受到追责

秦皇岛市旅游委主任马辉违规组织公费出国,香河县政协原主席刘玉海经商办企业,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套取、挪用专项资金……巡视问题整改“清仓”,陈年旧疾力争“拔根”,一一清理,逐个问责,公开曝光,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巨大震慑。

先立规矩后查处。董云鹏说,河北去年巡视4所高校,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随即,省委巡视组召集全省高校校长,要求对照已发现的普遍问题自查自纠。“如果今年高校巡视中再发现类似问题,必定严肃问责处理,倒逼各高校紧锣密鼓查问题,扎扎实实搞整改。”

目前,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的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选人用人,已梳理出超职数配备干部4822人;省国土资源厅牵头的清理违规出让土地,已发现问题3207件;省财政厅成立督导组对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省直部门督导,一个多月就发现问题专项资金项目872项、涉及问题资金14.71亿元;省住建厅梳理5511个项目,捋出755项涉及容积率调整等问题……

到6月中旬,河北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4万多条,已经组织处理1922人,纪律处分6542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省纪委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筛选出397件由省市纪委处置。除查处直接当事人,还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已问责5728人。

“河北还更加注重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孙东说。目前全省已完善规章制度2000多个,以实实在在的招数破解老旧难题,逐步形成管用的制度和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