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警惕"地王热"推升房企偿债风险

2016-06-22 08:46: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上海、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地王热”现象频出,土地拍卖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地面价格高出附近楼价,且已形成向二线城市蔓延之势,引发舆论对未来楼市的担忧。

网民说,必须警惕楼市偿债风险,若任由土地市场过热情况延续,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或面临较大风险。

开发商“豪赌”时间换空间

有网民认为,关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的问题,答案见仁见智。不过今天北上广深一个厕所卖出去,可以在欧洲买下三室一厅产权公寓是事实。“地王”现象为什么会爆发呢?是因为政府有这个财政需要,地方政府尤其有此需要。

网民“maybe-200702”说:“地方靠土地财政吃饭的机制体制没有破除,因此‘地王’频现也就不足为奇。”此外,当下房地产依然被视为规避风险和增加财富的手段,所以房地产企业愿意高价拿地。

网民“朱大鸣”认为,“今年出现的‘地王’,个个都是怎么算都不知道如何才能盈利的主,也就是我们在2008年常常指出的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人们或许认为,面粉贵过面包,开发商岂不是发了疯?开发商有开发商的逻辑,即以时间换空间。这实际上是一场豪赌,如果以后房价继续上涨,地价都不算贵,他们看到的是未来的价格。”

房企债务风险攀升

受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拉动,近期楼市有所回暖。网民认为,这固然有需求旺盛的因素,但在其背后,不难看到金融杠杆的作用。金融杠杆不仅可能催生房地产市场泡沫,放大金融风险,还可能导致实体经济“失血”和“空心化”,而“地王热”也或将使房企面临更大的债务风险。

网民“陶冬”认为,杠杆压得过高,一定积聚风险,而且将经济中相对低风险的居民储蓄,与高风险的地方债务、开发商现金流捆绑在一起了。中国的外部债务水平较低,并且实施资本管制,所以房地产市场没有在上轮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受冲击,甚至受惠于货币扩张政策,房价一再蹿升。但是债务水平迅速上升,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恰是风险所在。

网民呼吁,房地产市场到了该认真反思的时候了。“朱大鸣”认为,以前房地产拉动的是诸如钢铁等资源型产业的投资,如今看来效果并不好。地价和房价上涨,也影响了很多新产业。房租成本上涨,让城市用工成本更高,企业商务成本更高,老百姓生活成本更高。房地产的“去库存牛”和“杠杆牛”,终究会有一个句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