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商品房现售来了 倒霉的是建筑商?

2016-05-06 08:52: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自深圳出让龙华地块作为试点商品房现售开始,争论了近10年的问题再次成为业界焦点。有专家认为,商品房现售对控制房价不利,也许只是降低某些城市土地竞争的压力。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预售制实行了22年,随着市场的变化,制度需要作出调整,而商品房现售代表了一种大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商品房预售制试点作为一项新制度如果在未来推广,必将成为一把双刃剑。新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谁最不乐意了?

承建商资金链将吃紧

据了解,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创始人”是霍英东先生。1953年,霍英东提出“预售楼花”,并提倡分期付款。这一制度随后由香港传入内地,经过不断发展,终成今日普遍采用的一种售楼方式。

商品房预售制度发明的初衷是为了减轻房企的资金压力,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大利空,意味着失去了一个融资渠道,增加开发商的融资压力。

现售制度的出现,势必将提高房地产行业的进入门槛,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研究总监徐枫认为,现售制度出现将带来中小开发商的淘汰,不能适应未来发展,被整合和并购。

随着房地产准入门槛的提升,房地产将出现强者愈强的局面,这是房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随着开发商的优胜劣汰,大型企业可以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筹集资金,融资渠道多元化。

徐枫表示,中国房地产存在一种特殊情况,大量的资金是建筑厂商垫资,取消预售制度可能出现开发商将资金压力进一步转嫁到建筑厂商的情况,建筑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相关质检部门对于商品房检验的体系还按照现有的做法执行的话,不排除未来偷工减料的情况出现。

土地财政更吃紧?

取消预售制度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于房地产充分竞争的城市,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强。对于库存严重积压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已被迫销售现房,取消预售制度的影响并不大。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彭澎认为,推广商品房现售制度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调控制度以及三、四线去库存有好处。实行商品房现售,开发商在原本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拿地积极性受挫,从土地开始抑制商品房供给,减少供应。

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报道,商品房现房销售制度将延长开发商的周转周期,减缓项目入市。

徐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现房销售的首付比例存在降低的可能,首付比例本身是对房地产预售阶段的价值评估,现售制度下现房的估值与在预售阶段下估值不一样,首付款比例或降低。

开发商门槛提高,购房者入市门槛降低,释放一部分购房需求也对去库存存在利好。

另外,彭澎提到,一些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推广商品房现售或存在阻力,其中一个就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

从土地招拍挂阶段开启商品房现售,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土地市场的竞争压力,一些实力和资金能力较弱的开发商被拒之门外,未来土地溢价将有不同幅度的降低,对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存在一定利空。

地方政府为了弥补财政和城市建设资金的不足,以土地转让获得直接收益和土地融资带来间接收益的行为,被称作土地财政。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得到了好处,同时也增强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徐枫表示,在经济发达地区土地财政所占比例不高,例如深圳,土地收入对政府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但对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来说,现售制度需要经历一个微妙的博弈过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