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存“银行”农民得“利息”

2015-08-19 15:06:47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镇瓦窑村村民冯钱顺领到了存地凭证。他家40亩地都“存”到了村里的“土地银行”,每年能从“土地银行”领到2.4万元利息,年终还能享受“土地银行”的分红。

4 月30日,土右旗美岱召镇瓦窑村“土地银行”挂牌成立。村两委在前几年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引导农民自愿将全村43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存入“土地银行”。 “土地银行”将土地“贷”给禾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亩每年收取600元利息。禾润公司与瓦窑志兴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每亩每年422元的种植合同,合作 社负责土地种植和田间管理,禾润公司承担种植风险,负责秋后收获等事宜。在完成种植合同的基础上,种植利润的50%归禾润公司,50%上缴到“土地银 行”,由“土地银行”进行分配,其中10%用于村民分红,1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其余用于合作社下年资金储备。

冯钱顺算了一笔账:他家 40亩地如果自己种玉米,每年能收入2.8万元。存入“土地银行”虽然收入和自己种地差不多,但人工省下了。他和妻子到村里的合作社和企业打工,一年下来 比过去多收入2万多。冯钱顺高兴地说:“土地存‘银行’,省事儿又放心,还不误打工赚钱,划算!”

租地的禾润公司也有自己的一笔账:虽说租 地每亩要600元,但公司的养殖基地就在瓦窑村,公司委托合作社种植青储玉米作养殖饲料,从田间到牧场又省去了收购、运输等中间环节,节约了人力、财力、 物力,节约的部分与租地费用基本持平。总经理张翌鹏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公司的养殖基地有了稳定的饲料来源。”

合作社负责人说,除了和公 司签订的订单合同收入外,合作社一年还能从“土地银行”拿到2万多块钱,这些资金一部分用于生产储备,其余属于合作社的经营利润。有“土地银行”作后盾, 瓦窑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更有底气了:“过去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里想办点事很难,现在可以给村民办很多实事了!”

美岱召镇农牧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飞说:“瓦窑村‘土地银行’有效地把农民、合作社、村集体、企业连接在一起,使土地要素变成资本,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多方共赢,真正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