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在自己家院内私自挖地下室 同样也是违法

2015-07-07 08:44:09 来源: 新文化网

买来临街建筑,在院中私挖地下室,还要在上边盖楼?“自家院中”并不等于可“随便建设”,执法人员已经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反映:院内私挖地下室

7月初,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有居民来信反映:他们住在朝阳坡镇街道道南,均为多年前小城镇建设时所建的临街建筑。今年4月,王某购买了临街一处楼房,带有一个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院子。今年6月18日开始,王某雇用大型机械将院子挖开,达3米多深,准备再建一栋带有地下室的楼房。此举致使与其相毗邻的一排房屋地基外露,严重影响了房屋的安全。居民向镇里反映此情况,后又向公主岭市规划局等部门反映。而该工程进度神速,目前已经开始浇筑混凝土。

邻居:无审批 有安全隐患

7月3日上午,在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临街一处三层建筑院内,有工人在施工,附近有大型机械在作业。

附近一位居民说,此处临街建筑一楼均为商铺,楼上为住宅,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

在与该楼毗邻的一栋居民楼上可以看到,该院中已基本形成地下室。

附近居民马先生说,平日他将自家房子出租,人在外地,在王某施工后,他才闻讯赶回,“那地下室距离我家的地基非常近,我家院墙因为他们的施工都开裂破损了。”

马先生说,他跟王某交涉过,但王某告诉他,除了地下室,还计划盖楼,正好与原有的三层楼房相接,“如果楼建起来,我们两侧居民家的光都被挡上了。最主要的是,这处院落临街,在没有得到审批的情况下私自开挖地下室,这不只给两侧的居民,甚至给周边的整体安全,都带来很严重的隐患。”

房主:“没手续就是违建吗”

当天,在施工现场的建筑门前,我们表明身份后,一名30多岁的男子说:“别看了,赶紧从这走吧。”

这名男子称,“原来买的时候,院里也是个平台。这里附房的施工,确实都办不下来审批,之前有部门也来这调查过了。现在施工,都是在自家院中的范围,没手续就是违建吗?”

我们询问这名男子的身份,他并未透露。邻居表示,他就是该楼现在的所有者王某。

执法人员:已下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政府城建助理耿先生说,乡镇一级的城市管理执法权,今年在当地开始下放,当地的城管执法工作由他负责。居民此前已将此事反映到公主岭市规划局,镇里也将此事向规划部门反映了。公主岭市规划局就此事向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函,因私挖地下室这一行为属未经审批的违法建设,公主岭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已经委托由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政府工作人员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耿先生说,7月3日上午,他已经将告知书送达到王某处。在接到告知书之日起三日内,王某可向公主岭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陈述、申辩。三日后,如果仍无正当理由且未整改,城市管理执法局将会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这将会是朝阳坡镇首例“涉违法建设”行政处罚。

7月3日下午,在公主岭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居民马先生等进行了执法程序的解释,称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后,在限期内如仍未改正,将可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公主岭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说,乡镇中居民往往对国家法律不清楚,此次执法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事实上,“自家院中”也并非可以“随便建设”。

■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规定:

第六十四条 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第六十五条 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