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不仅是“说说” 何时开征取决于立法推进

2015-05-15 08:45: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必须要完成立法先行的过程。房地产税的开征,牵涉到征收标准及征税对象,也需要有关税收政策的相应调整。这与普通民众的关系非常大,其推进进程一是要适时,二是要步骤得当。

由于受到房地产市场近一年多的低迷发展影响,房地产税立法也被推迟。任志强表示,“我个人觉得到目前为止,房地产税也就是说说,至少今年税务总局的立法中,没有这个计划”。(5月13日《新京报》)

任志强认为房地产税短期出不来,是有一定道理的。一年多来“楼市寒冬”风雨不断,整个房地产市场呈现低迷发展的态势。为促进住房消费,平稳楼市,房地产政策已进入了一个宽松期。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制定者近期明确:不动产登记工作不与房地产税挂钩,而突出其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的核心功能,要加快推进该项工作的全面推开。此外,一些地方近来在陆续出台房产新政,通过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引导和调控,来改变发展生态,促进盘活存量,促使市场回温。

房地产税短期出不来,但并非仅是“说说”而已,房地产税的征收取决于立法的推进。

对房产交易进行征税将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三中全会就明确要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任志强表示,他没有看到税务总局今年有房地产税的立法计划,故认为是“说说”。可在今年财政部财政预算报告里,就明确提及要配合人大开展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房地产税立法是由全国人大牵头,财政部等部委配合的,并非由税务总局一家承担。

另外,“营改增”是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今年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目前仅生活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等四大行业,尚未完成扩征。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今年按照计划应该完成“营改增”的改革,“我不敢跟你说哪天能出来,反正今年得出来”。

比照2014年和2015年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2014年度的分工意见中在“抓好财税体制改革”部分提到,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等负责“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而今年的部门分工意见里,没有提及房地产税立法,但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是明确得到部署的。如此来看,房地产业的“营改增”,今年应该会有一个框架方案,而房地产税则要看相关立法的推进情况。

征收房地产税,必须要完成立法先行的过程。房地产税的开征,牵涉到征收标准及征税对象,也需要有关税收政策的相应调整。这与普通民众的关系非常大,其推进进程一是要适时,二是要步骤得当。比如总的立法原则如何确立、由谁来确立等,都要有通盘规划。此外,征收房地产税有个核心内容—征收范围和税率,是税收法定还是由地方来制定,中央与地方的税收收入如何分成,这些难题都有待今后在立法推进中加以破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