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多少层才是?报告:33楼以下空气质量无差别

2015-04-28 10:49:05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其中称“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再次将PM2.5浓度与垂直高度的相关性问题推到公众面前。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专业人士后了解到,颗粒物确实有随着高度上升浓度下降的规律,但在100米以下的近地面差异是非常小的,而珠三角地区另一种主要污染物——臭氧,浓度会随着高度的上升而上升。

清华报告: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了室内PM2.5污染公益调研报告,结果显示,17层以上的室内PM2.5等级,原因是扬尘主要集中在中低层,而高层的大气对流较好。而早在几年前,网上曾有说法称9~11楼空气污染最严重,因为有所谓的“峡谷效应”,含有灰尘的气流会在30米左右的高度“徘徊”。

清华的研究报告一经发布,就遭到了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的公开质疑。李汀认为,PM2.5的等级基本与楼层没有关系。

李汀引用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2003年的一项研究结果,研究表明,楼层每相差33层,其PM2.5的数值仅相差15~16微克/立方米,变化十分微小。她认为,居民一般都居住在30层以下,当空气质量变差时,这些楼层的PM2.5上升幅度几乎一致,每个楼层的差别更是微乎其微,17层并没有特殊“优势”。

小蛮腰监测数据:

百米以下污染物浓度相差无几

对于高度与PM2.5浓度的关系,记者也咨询了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

据黄祖照介绍,从2014年1月起,广州就在小蛮腰上设置了3个梯度空气监测站,分别是488米、168米和118米,并与地面的监测站进行数据对比。黄祖照告诉记者:“从一年多的监测结果看,确实存在高度越高、PM2.5浓度越低的趋势,点488米的PM2.5浓度几乎只有地面的1/3。”但他同时也表示,100米以下都算是近地面,污染物浓度的差距是极其微小的。

去年1月2日,记者曾登上小蛮腰的监测站,发现上午11时左右,488米点位的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 168米点位PM2.5浓度为133微克/立方米;到了118米点位PM2.5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同一时段,海珠赤沙的PM2.5浓度为152微克/立方米。

专家:

高层超细颗粒物多 臭氧浓度高

对于PM2.5随着高度增加而浓度降低的规律,长期关注空气问题的广州环保组织清气团项目负责人晏磊表示,PM2.5是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里面有1微米、0.5微米、0.1微米,甚至0.01微米的颗粒物,颗粒物越小越容易随地面热空气升腾而往上走,“直径较大的颗粒物,例如2.5微米的留在较低位置的几率较高,较小的颗粒物向上升腾的几率更高。所以,楼层越高可能超细颗粒物越多,楼层越低直径大的颗粒物越多,而大家都知道,超细颗粒物进入人体内部的几率更高、对身体影响更大。”

此外,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还告诉记者,从小蛮腰上的监测结果看,臭氧的浓度会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增加,“这可能是因为臭氧是二次污染物,是空气中的污染物在阳光照射下通过二次反应而生成,高度越高阳光照射比较强烈。”

而大家都知道,珠三角地区除了PM2.5污染外,臭氧污染几乎同样严重,而且是夏季最经常出现超标的污染物,同样能刺激呼吸系统,导致头疼、胸闷等。

买房看高度 不如看位置

普通市民买房究竟买哪层空气更好?广东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数据支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广州周边住宅小区的不同楼层进行过测试,没有发现污染物会特别停留在某个高度。”

该负责人表示,污染物可能随着当时的空气温度、湿度、气压、风力、风向等诸多因素而变化。他说:“要看楼盘附近有没有烟囱,通风情况怎么样。”专家表示,不同区域对空气的影响肯定比不同高度更大。

广州通常来说,西南部地区的污染比较严重。从环保部门发布的今年排名前列季度监测结果看,广州各个行政区中,增城、天河、从化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荔湾、番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