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年轻人该不该买房?答案看这里

2017-04-14 09:06: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最近看到一个心灵鸡汤文,标题是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我买不起房,但买得起家”。虽然只有短短十个字,但不失为一句豪言壮语。其实这句话给人提了个醒,“房子”和“家”其实并不是完全等同的,对于这句话你怎么看?你是否也觉得“房子”就是“家”呢?

在中国人的认知里,房子和家的概念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才会有家的感觉,才会感觉踏实安心。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不断超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驳这种观念。记得此前还有一句话就是对应了这个想法——我的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这句话其实与最前面提到的那个鸡汤句子传递了同样的价值观——在越来越多的人眼里,房子不是最重要的,即使没有自己的房子也能同样拥有精彩的家和生活。这对于在当前房价的重压下的年轻人来说,可以看作是一种直击心灵的理解。

当然,无论是“我买不起房,但买得起家”,还是“我的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这两个鸡汤句子归根到底的目的不是为了营销就是为了涨粉。这正好对应了很多年轻人对于房价异常敏感的心态,其实在我刚走入社会的那个阶段,也同样对于买房非常抵触,觉得租房同样也可以过好这一辈子。不过现在想一想,这种心态的产生是这个年龄段所决定的。处在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没有意识到,房子其实并不仅仅是居住的功能,它所代表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房子本身。

那么年轻人究竟应不应该买房?这个问题其实本来就有点奇怪,因为全世界的年轻人几乎都是买不起房子的。西方国家讲究孩子满了十八岁就要负担自己的生活,因此根本不能指望家里能为自己买房进行资助。然而年轻人毕竟薪酬低,开销也大,因此能买的上自己独立住房的年轻人,在国外都属于极少数。但是咱们的国情不同,很多年轻人在刚走进社会时就能得到来自家庭的一笔款,这笔款可以付房子的首付,而以后的月供就要靠收入来支撑,这是绝大多数中国的年轻人买房的方式。这也就造成了一种现象,楼市中最不可忽视的客户群体之一,就是拥有刚性需求的年轻人。而买房的决定将会捆绑他未来的二三十年,每个月的扣款令他们不敢懈怠。

据观察,大多数勉强买房的年轻人都有几种固定的心态:排名前列,再不买就买不起了。这种心态是觉得自己薪资增长的水平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幅度,以至于形成社会群体压力下的焦虑。本来希望可以多攒点钱让买房更加的游刃有余,却发现不经意之间连首付都快要付不起了。在这种不断后悔的心理驱动之下,人的选择很容易冲动。

第二种心态是把房子当做自持型不动产,买来之后如果升值的话那就赚了,就算是万一价值跌了,那也是自住,不怕赔。其实我自己就属于这种类型,对于房子会特别看重居住和实用的属性,把买房看做是一场至少不亏的买卖。

第三种心态就比较传统了,他们认为房子等同于家,对于租房的生活会觉得并不稳固,正好处于最一开始提到的那种人的对立面。其实年轻人里面持有这种观念的人也不在少数,但是这毕竟是受到社会环境影响下的心态,生活的安全感和房子的安全感并不能混为一谈。买不起房子,完全可以买得起家。拥有房子的人,却未必拥有家。家和房子两者的联系并不大,也许观念不同的人的看法会不一样,但不能说这种观念是错的。

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决定承担压力买房之前一定要分清楚,想要的安全感到底是来自于房子还是来自于家。如果是家,那就考虑家的事儿,如果是房子,其实该考虑的是多挣钱的事儿。如果单纯是为了自住而买,也就是单纯为了获得“不用面对房东”的安全感,这是基于房子本身的安全感,那么买房的决定就没问题。总而言之,买房也是一件需要理性面对的事情,不能看到别人都买于是自己也要跟风去买。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用来付首付的钱也许还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记得曾有人说过,买一套房子的钱足够一次环球旅行,然而当你走遍世界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房子和沿路的风景比起来也没那么重要。好的生活,也许并不贵,提升自己的精神层次,才能冲破条条框框,看到大得多的世界。之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之前特别在意的事情,也许真的只是一念之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