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假设房价下跌,你就买得起房了吗?

2017-03-20 09:13: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两会刚开完,在会上提到的关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关键词这两天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有意思的是,这两天不止一位“键盘经济学家”向小明预测,未来房价肯定将大跌,并且摆事实论依据说的有模有样。房价会涨还是会跌,小明不敢做出预测,不过房价大跌大家就都能买得起房过上好日子了吗?恐怕也不见得。那么今儿咱们就不妨来分析分析,如果房价大跌,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如果房价大跌,那么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从事房地产行业工作的人们,降薪甚至是失业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不仅如此,房地产的上游下游产业都会受到波及,真的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会影响到更多的人。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几十上百个行业如果发生就业困难会是怎样的景象。而且土地出让的收入在很多地方都是财政收入相当重要的环节,一旦房价大跌牵动了楼市整体下滑,那么即便是政府还有银行也会引发财政困难,这种影响和冲击都会在很短的时间段里发生。

说到银行会面临财政困难,影响的范围就更大了。我们都知道房地产行业离不开银行的支持,而且房地产已经成为了银行贷款的主要渠道之一。一旦房价大跌,大量开发商无法偿还巨额的贷款,那么不仅开发商的破产已成定局,甚至连非国有银行都会面临破产风险。不仅是非国有银行,国有银行也会出现危机。一旦房价大跌行业资金链断裂,开发商针对房地产的投资减少,停止了银行贷款,那么银行也就得不到收益,其庞大的运转也就难以维持了。

一旦银行出现问题,国家是不可能让国有银行倒闭的,而拯救银行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开动印钞机,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然而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几年前国家曾下拨四万亿救市,而这几年间我们手上的货币购买力有没有变化呢?想想五年前你吃一顿烧烤得花多少钱,而现在吃一顿烧烤得花多少钱,想必就能一下子明白这其中的差别了。那么如果房价大跌,救市的钱更会是天文数字,我们手上的钱会贬值多少,也许只能靠想象。

接下来遭受毁灭性打击的是金融业,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和银行业占据了股市20%以上的市值,一旦房价大跌将直接导致金融及地产板块股票崩盘,大量的资金将受到波及使股市整体下滑,各个板块都将遭受牵连无一幸免。

所以奉劝各位“键盘经济学家”,不要脑袋一拍就盼着房价大跌,到处鼓吹房价跌了大家就都能买得起房。如果房价跌了,经济萧条失业激增,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受伤的永远只能是老百姓。很多人面临失业连吃饭都会成问题,又何谈买房子?

以上这些分析也不是空穴来风,上个世纪美国、日本和香港都遭遇过房价大跌楼市崩盘,无一例外都对经济产生了巨大打击。以日本为例,刚刚进入九十年代就遭遇房地产泡沫破裂房价暴跌,1993年房地产行业就开始全面崩溃,企业纷纷倒闭,留下将近万亿美元的坏账,由此引发了严重的财政危机。收到这次房价大跌的影响,日本进入了历史上最漫长的经济衰退,萧条和低迷长达15年,直至现在日本经济也没有能彻底走出阴影。

而香港的房价大跌更是“键盘经济学家”们直接导致的结果,自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香港的媒体齐声呼吁房价下降,导致了楼市长久的观望期,很多香港人哪怕是刚性需求也不敢买房子,生。怕刚刚买完房价就会下降。这种市场状况后来导致了楼市的大萧条,房价六年间下降了70%。香港媒体原以为房价的下降会对普通民众有利,却没想到低收入阶层因为大量失业更加买不起房子。这场楼市的萧条波及面非常广,最后甚至连媒体行业自身也面临裁员。直到这个时候香港媒体才反应过来,纷纷发布利好楼市的报道。那些“键盘经济学家”的巴掌,最终狠狠的扇在了自己的脸上。

因此房价如果继续大涨会危险太大,而大跌要伤筋动骨也不可取。所以我们可以发现,从最近两年的各种政策信号中,我们都看不到多年以前“硬调控”的影子,而是针对不同的地区状况进行不同的措施。在房价上涨的城市逐步提高首付比例,在库存量大的城市采取放宽政策,并且以“房子不是用来炒的”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民生功能。这样既逐步降低银行的风险,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在今后的发展规则中逐步降低房地产经济的比重,开辟新的财源,而这正是能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健康的有效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