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曹家沟黑臭水体年内变清流 整治工程16日正式启动

2017-02-19 08:44: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天,由市、香坊区两级财政共同投资24021.94万元的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通过护砌河道、新建行车道、清理曹家沟底淤泥量等方式,使曹家沟在今年年底前告别黑臭水体。

清淤近两万立方米,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据介绍,曹家沟由自然排水沟形成,1993年上游修建东方红水库,水库溢洪水汇入曹家沟,流经香坊区11个村屯及省农垦总局香坊实验农场,最后汇入信义沟,全长14.788公里。随着城市的发展,曹家沟沿线建设了一批居民生活区和企业,由于城市基础设施缺乏、配套不足,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产生的大量垃圾污水无处消纳,日积月累导致曹家沟水体黑臭,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是香坊区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哈尔滨市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旨在全面改善曹家沟黑臭水体现状,提升曹家沟沿岸及周边地区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曹家沟水环境及河岸生态环境而推进的一项惠民工程。

香坊区高度重视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该项目列为政府督办事项。该区研究制定了《香坊区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联合多部门对污染面源、排污口、畜禽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专项查处沿线畜禽养殖场和无照经营者,拆除违章建筑3处。同时启动清淤工程,共计清理河道2210延长米,清理淤泥及沟底沉积物计18570余立方米,清掏河道漂浮物32吨,修筑临时道路200延长米,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施分段式整治,年内告别黑臭水体

香坊区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总投资24021.94万元,整治河道约5.34公里。该项目将于曹家沟东西两侧敷设截污干管9680米,对曹家沟现状河道5340米进行护砌,新建行车道5430平方米,对曹家沟底淤泥量、沿岸垃圾进行清理。

设置可卸式垃圾箱箱体18个,可卸式垃圾压缩车两辆。拆迁16000平方米,征地7500平方米。该项目还将对曹家沟内污水进行截流,收纳曹家沟流域的生活生产污水,最终进入信义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据了解,项目将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进行,力争2017年内整治到位,基本消除或有效缓解河道黑臭现象。项目实施后,曹家沟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到20年一遇,沿河地带水土流失量减少,沿线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