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哈尔滨地铁房该怎么选?

2016-11-21 08:42: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随着哈尔滨现在进入了地铁跃进时代,多条线路多个站点同时开工让地铁沿线楼盘也成了广大购房者追逐的热点。但是地铁房应该怎么选?不一定每个人都了解。那今儿小明就来和大家伙儿聊聊地铁和房子之间的那点事儿。

早在哈尔滨地铁一号线开始动工的时候,不少沿线楼盘就开始大打地铁盘的噱头。当时哈尔滨平均房价只有4000元左右,但竟然有楼盘以地铁为卖点把价格拉高到7000元以上,而当时这个价格即使是在二环以内,也几乎可以买到定位为豪宅的房子。这种不理智的涨价行为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的嘲讽:“如果能买得起你这儿的房子,我还需要坐地铁出门吗?”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地铁热,老百姓和开发商乃至于出售二手房的业主都意识到,只有一条横线的地铁并不能根本改变出行模式。通常来说,只有地铁具备“一横一纵一环”的格局,才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变城市的交通状况。将近十年过去了,哈尔滨的平均房价早已超过了7000元,而实现“一横一纵一环”地铁布局的二号线和三号线工程也正在火热推进当中。所以现在地铁房又开始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但和十年之前不同的是,无论是新建楼盘还是二手房,地铁沿线的房子已经不再盲目涨价了。

其实我们是能够从地铁房的价格变动中找到规律的。从空间上来说,目前发展成熟的城市中心区,由于原有区位条件已相当优越,因此修建地铁对房价的影响不是很明显。而接近城市的边缘地区,由于区位条件的改善幅度很大,所以不动产的价值增长受地铁的影响非常明显。所以越是交通不成熟的区域,地铁对这一地区产生的效益就更大,房价的涨幅也就越大。但要注意的是,根据市场规律,地铁开通前是新建楼盘炒作价值的较佳时期,所以对购房者而言,要警惕地铁开通之前房价就被开发商过多的进行透支,从而影响了交房之后的升值空间。

此外,房价的变动体现的应该是不动产的多方面价值。除交通外,周边环境、配套水平等等都应该是组成房价的重要部分。所以房子的升值不能单靠地铁来拉动,最终还要看楼盘自身的品质、居住相关服务、配套成熟程度等等因素。

说完了地铁对于房价的影响之后,那么地铁房应该怎么选?一般来说,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钟可以称为“正地铁房“;10分钟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称之为“近地铁房”,如果是在城市的非核心区或者是边缘地带,地铁的辐射距离更广。国外一项研究数字显示,从安全性和私密性角度而言,居民住宅社区入口与地铁站入口之间的距离最少要保持200米,人流量较大的主要站口与住宅社区之间则应距离300米左右。所以买房的话可以考虑步行时间15分钟可到达地铁站点的房子,这样既可享受地铁的便利,又可有相对幽静的居住环境。

另外除了地铁之外,还应该着重了解一下附近的配套是不是成熟。因为二三号线有个别站点位于城市新兴区域,公共配套可能不很完善。就算是和地铁只有咫尺之遥,但生活配套的缺失也会极大影响后期生活的便捷。如果是有意投资房地产的话,关注一下写字楼、商业公寓、商铺也许更有必要,这几种投资型不动产如果紧邻地铁受益要比住宅更大。

买地铁房有一件事不可忽视,虽然地铁位于地下数十米,但辐射到地上的轻度震动依然存在。不排除时间久了之后,地铁之上的建筑会出现下沉的现象。况且住宅与地铁距离过近也并不好,震动和噪音或许会严重影响居住的质量。对于每天上班的年轻人来说,受到地铁噪音的影响可能相对会小一些。但对于那些想在地铁沿线买房的中老年人,下决定之前一定要亲身体验感受一下,看自己能否适应地铁带来的噪音影响。

总而言之,买地铁房需要考虑的问题只多不少,地铁给周边人群带来出行的便利,这个属性应当只给高品质的楼盘“锦上添花”,而不应当给品质低下的产品“雪中送炭”。所以在选择地铁房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综合情况和房价都符合自己需求的好房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