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唠唠哈尔滨供暖的那些事

2016-10-19 08:53: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每年的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哈尔滨最难熬的一个月,每天晚上要爬进冷冰冰的被窝里,早上还要从暖暖的被窝里爬起来,那滋味儿简直酸爽!不过今年的痛苦一个月马上就要过去了,我们马上就要迎来10月20日哈尔滨的正式供暖!说到供暖,每一年都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那么今儿咱就从几个最被热议的问题入手,聊聊供暖这些事儿。

首先说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供热系统里的水不能放出使用!往年总是听到新闻里说暖气里的水不能用,但尝试放水的行为还是屡见不鲜。现在个别人偷水已经偷出了经验,还会在暖气片上安水龙头这种技术活,把水放出来洗衣服、冲厕所。然而暖气里的水并不是自来水,是用化学药剂处理过的软化水,不仅成本造价高,而且含有腐蚀剂。偷用暖气水不仅会造成浪费,而且用暖气水洗手、洗衣服还会对人体和布料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同时,暖气大量失水时,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压力和流量,为了保证正常供热,需补充大量的冷水,这样势必降低供热温度,严重时会对设备造成损坏,甚至被迫停止供热。所以如果感觉自己家温度不热,也许并不是供暖公司不给力,也许就是附近某一户在偷摸放暖气水呢。

另外很多老小区的居民家里用的是暖气片,但想通过改造把自家的供暖方式改成地热,最近这两年这种改动也是非常常见,但如果想要改动的话千万要谨慎。因为集中供热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针对住宅小区的不同采暖方式,供热单位会建设与之相配套的热力站。咱们哈尔滨大多数老小区采用的都是暖气片采暖的挂暖方式,这属于高温小流量采暖系统。而新建的小区的地暖采暖属于低温大流量采暖系统,这两类系统不能混用。所以如果老小区的住户将原来的挂暖系统改为地暖系统,或者是新小区的住户不习惯地热,而将地暖改为挂暖系统,这就与小区热力站的供热方式不相适应,不仅影响了自家供热效果,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用户。还有的用户在装修房子的时候,在一套住宅内同时采用地暖、挂暖两种采暖方式,这就更影响供热效果了。

而且这里要特别补充一点,出现暖气漏水问题的话80%都是因为随意挪动暖气片的部件引起的,所以无论是不是供热期间都不能擅自拆卸和更改供热设施。而且要随时注意检查,如果发现漏水情况,立即用厚毛巾、抹布将其堵上,降低热水喷涌造成的损失,同时要关闭进水和回水阀门,然后尽快到供热单位或者物业公司去报修,不要自己动手尝试修复,不是专业人员的话很有可能越动情况越糟糕。

往年还曾经出现过这种问题,有些朋友在出远门的时候,或者想降低室温的时候,会直接关掉室内的供热阀门,这是不可取的。要知道供热管道上每个阀门都决定着整个系统的供热效果,一旦调好就不能随意开关。否则会破坏系统平衡,影响供热效果,如果频繁操作还易造成阀门损坏、漏水或系统集气。所以如果对室温有任何问题,还是直接求助物业或者供热单位比较好。

说完了供热系统的使用问题,接下来咱们再唠唠和供热有关的健康问题。冬季供暖的时候由于环境和人体干燥缺水,很容易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所以也就导致人们出现内热外寒的症状。比如在刚开始供暖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等等症状。所以在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如春的时候,也要控制好空气湿度和室内外的温差,经常开窗通风、多补充水分。

一般情况下,室温保持在18℃至24℃之间最适宜,湿度50%至60%为宜。除了使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较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少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另外,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所以大家此时可以多吃一些木耳、百合等润肺的食物,在供暖季也对身体很有好处。

另外家里有老人的朋友也要注意,供暖刚开始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候。在室内温度较高的时候外出忽然接触冷空气,会导致血管收缩、痉挛,血压骤然变化。另外如果室内温度高,又不注意补水,则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可能会发生血栓性疾病。

在供暖刚开始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还真是不少,希望大家伙儿都能关注刚才提到的这些问题,度过一个舒适安心的供暖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