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哈市最严物业标准发威了

2016-10-14 08:32: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秋天是考验各个小区物业卫生整治的季节,如果小区物业没有及时清理落叶和杂物,随着冷风的到来,整个园区都会很快显得凌乱萧瑟。而就在前几天,有11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由于环境卫生清理不及时、绿地内杂物多、小区内乱堆乱放和有散落垃圾等问题,上了全市物业公司的“黑榜”。

咱们哈尔滨历来都是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考核得比较严格的城市,就拿这次秋季整治来说,涵盖面就非常宽泛,涉及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检查的重点包括对住宅区内的道路、庭院,特别是对枯草落叶、秋菜残叶等垃圾及时清理情况,楼道、前厅、楼梯台阶、楼内公用门窗玻璃等全面清扫、擦拭情况,物业管理区域内乱贴乱画、楼道乱堆乱放杂物集中清理情况等等。而这些也正是广大业主们对自家小区环境最为关心的地方。而这次上了“黑榜”的11家楼盘物业公司不仅要被曝光,还将予以扣除行业信用评分的处罚。

那么所谓“行业信用评分”是个啥?是一种很形式的考评还是对物业公司有很强约束力的行业标准?这就要提到哈尔滨市住房局在今年七月份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考评监管工作意见(试行)》,不要小看这个看上去名字很长的文件,这可是被老百姓称为“史上最严”物业考评机制。这个机制不仅严厉而且赏罚分明,考评的结果在企业评优、资质晋升和招投标方面是重要的参考标准,尤其是对连续两年信用不合格的物业公司,将启动清退程序逐出市场,毫不惯着。

那么这个考评机制有没有咱们业主的事?当然有了!物业服务企业综合信用评价里面最重要的几项考评,就包含了物业服务合同签订情况、物业服务合同履约情况、物业服务质量情况、管理和技术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生产经营情况等等,而这些方面业主是最有发言权的了。因此考评时不仅有监管人员实地检查和记录,很多内容还要征求业主意见,主要征求方式是发放问卷和电话询问,因此如果咱们遇到满意度调查的问卷和电话,也尽量要积极配合。

而这个物业考评机制的具体执行单位是各个区的物业办会同街道办事处,每年至少对辖区内物业服务项目考评一次。根据年度综合信用评价得分,物业公司的信用等级也将分为五个级别:100分至120分为优秀; 90分至99分为良好;70分至89分为合格;60分至69分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而主管部门对于信用评价优秀和良好的物业公司,将给予减免物业服务信用保证金等鼓励措施;对于连续两次考评不合格的物业项目,将建议业主大会给予按级差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下浮10%;对于连续三次以上考评不合格、有所改进但仍达不到现行物业服务标准的,建议业主大会给予降低级差物业服务等级和收费标准。对于连续三次以上考评不合格、多次督办约谈不整改、业主反映投诉强烈的项目,提出《拟退出项目建议书》,建议业主大会启动项目退出程序。

不仅如此,如果物业企业在申请暂定资质等级转正、晋级、换证时,发现考评结果不合格,主管部门将予以延期办理,继续实施考评监管,待考评合格后再给予办理。物业企业在申报物业项目投标时,考评结果达不到优良的,还不允许参与竞标。因此说,这次11家物业公司上黑榜并且扣了信用评分,也是给全哈尔滨的物业公司敲了个警钟,给业主服务并不是个能马虎的事儿。

可能有些朋友问了,刚才提到如果连续考评不合格,业主大会能给物业公司“降低极差服务等级”,这又是什么规章制度?这里也要着重解释一下,咱们哈尔滨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按标准划分为四个等级,不同等级有不同的收费成本价格。因此一旦物业公司因为服务不达到标准而降低了服务等级,那么也就顺理成章的降低了物业费,这对高成本运营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惩罚。

那么四个服务等级分别是什么呢?咱们也借这个机会来大致说明一下。在综合管理方面,一级服务的小区要每天24小时有人员接待住户,处理公共性事务。24小时受理住户的报修和投诉,有效报修处理率100%;急修30分钟内、其它报修按照双方约定时间到达现场,有完整的报修、维修和回访记录。二级及以下服务则接待时间,处理事故的时间都相应放宽。

而在绿化、清洁卫生等方面,一级服务标准则要求楼内公共区域地面每天清扫1次,擦拭1次;墙面、天花板、公共灯具每月除尘1次;楼梯扶手、栏杆、窗台每周擦拭2次;门窗玻璃5-10月每月擦拭2次;电梯轿厢每天擦拭1次,操作板面每周消毒2次;每月对电梯门、壁保养1次。

楼外公共区域硬化地面、主次干道每天清扫1次,保持干净整洁;绿地无垃圾、纸袋等杂物;垃圾桶、果皮箱每天清运2次至垃圾中转站,保证无满溢现象,夏季每周进行清洗。门岗各主次出入口24小时勤,其中主出入口5-10月不小于10小时立岗;对外来机动车实行询问登记,引导车辆按规定路线行驶并在指定地点停放,停放有序;非机动车停放整齐。草坪及地被植物整齐,草坪适时修剪,高度不应超过10公分……二级及以下等级标准则逐级递减要求。

也就是说,一级标准服务要求较高,而四级标准则保证居民基本服务即可。这种标准的制订和计价要求是政府确定的,与其它城市统一物业收费模式大不相同,可以说是创新了物业费的定价机制。而这四级服务标准再结合今年推出的信用评价,咱们哈尔滨市民完全可以期待以后能享受到更优质的物业服务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