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美食:天气渐凉火锅该这样吃

2016-08-26 08:12: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初秋排名前列场雨的到来哈尔滨的气温也说降就降,一夜之间街头巷尾的人都告别了短袖T恤纷纷穿上了长袖外衣,而夏天最火爆的大排档撸串的旺季也快要到尾声了。按照往年秋来暑往的规律,大家伙儿这个天气的解馋重点将会从小烧烤大扎啤逐渐转移至其它热乎的饭菜,这个时候来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那真是太享受了。

咱哈尔滨人喜欢吃火锅不亚于喜欢吃烧烤,根据国内一家机构的出行调查显示,哈尔滨人吃火锅的出行量排全国第九。正因为市场需求量极大,所以各式口味的火锅在哈尔滨都有迹可循,每个哈尔滨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那几家爱去的火锅店。无论是宏鸣、名城这种典型的北派火锅,还是坐在木条凳上吃的的重庆九宫格辣火锅,乃至于呷哺呷哺这种口味有特色的小火锅,再或者是阿田大虾这种独创一支风格的新派火锅……延伸至小肥羊、四川仁、辣庄、炭火楼、陈记火锅王、品质涮坊等等,估计随便找一个哈尔滨人说说自己爱吃的火锅,十个手指都不够数。今儿小明不给大伙儿推荐火锅店,因为火锅这种美食本来就是品类繁多众口能调,再加上各个火锅店的味道区分非常讲究细节,哪一家好吃真的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那么今儿小明主要唠唠火锅怎么吃才健康。

吃火锅也养生

咱们在哈尔滨最常吃到的应该是羊肉火锅,所以咱们通常也把火锅叫做涮羊肉。因为羊肉性温,所以天气冷的时候吃羊肉火锅是非常适合的。吃羊肉火锅荤素搭配很有讲究,虽然咱们平时吃火锅也都放不少蔬菜,不过放什么蔬菜也和体质有很大关系。平时体质比较热的,可以搭配一些性质寒凉的蔬菜,比如油麦菜、菠菜、生菜、萝卜、豆腐、西红柿、娃娃菜等。平时体质比较虚,则可以搭配性质温或平的蔬菜,比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魔芋、金针菇、土豆等。调料适合放简单的麻油或芝麻酱,目的是降温和祛火。或者在锅底放点不去芯的莲子、豆腐,发挥其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菌类火锅现在在哈尔滨也非常流行,比如采珍集的菌类火锅,还有陈记火锅王的菌汤锅就非常出名,因为现在高血脂高血压的人比较多,菌类火锅比较健康,汤味道鲜美却没多少脂肪。即使吃多了,也不会像吃肉多了那么油腻。所以,菌类火锅满足了那类既想吃火锅,又不想吃大鱼大肉、追求健康人群的需要。但是,菌类火锅较大的问题是只闻起来香,单纯煮菌汤底可能没有什么味道。所以为了味道更丰富,商家可能在汤内加高汤或者鸡汤。值得注意的是,鲜美的菌汤嘌呤也比较高,酸性体质的人群就要少喝汤了。

海鲜火锅是很多朋友的最爱,现在在哈尔滨吃一顿好吃的海鲜火锅也并不需要太高的消费,比如这两年开了不少家连锁店的品质涮坊的海鲜就又新鲜又便宜,很能让人满足口腹之欲。从养生的角度讲,大多数海鲜都偏凉,而且含胶原蛋白多,比较滋腻,所以海鲜火锅最适合瘦人吃。因为“瘦人多火,胖人多痰”。瘦人如果吃了点补益或温性的食物或药物,往往容易上火。但是海鲜偏寒凉,所以体质偏瘦的朋友吃最合适。另外有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就不适合吃海鲜火锅了。至于吃火锅的调料,像柠檬、辣椒、沙茶酱或加了姜的醋等配料都是偏温性,比较适合与海鲜火锅搭配。

吃火锅的禁忌

吃火锅是一个悠闲的过程,千万不能心急。要知道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而且因为汤内油比较多,虽然看上去并不太热,但也许温度十分高能达到烫伤的程度。如果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损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特别是本来就有口腔溃疡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损伤加重。

其次,吃火锅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再加上羊肉之类的食材偏温。所以经常吃火锅的人易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状。注意多吃蔬菜,能适量放些豆腐更好,因为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对减轻上火效果很好。

还有很多朋友喜欢喝火锅汤,往汤里加一些葱末姜末的确非常美味,甚至会让人产生火锅汤汇聚各种食品精华的印象。但实际上火锅汤底是不能随意喝的,因为同一锅汤反复沸腾,其中有的营养物质已被破坏。另外,许多物质长时间合煮,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因此火锅汤对人体有害无益,还是少喝为好。

以上就是吃火锅的注意事项,那么就让我们来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