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开学季三类骗术谨防中招

2016-08-25 08:21: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最近一个山东考生学费被骗含恨离世的消息牵动很多人的心,朋友圈里这一条消息被不断扩散,而当地警方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想必很快就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不过这件事也是给大家敲响了警钟,马上就是各大高校陆续开学的时候了,很多新生考取了异地的大学都是排名前列次出远门,本来就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非常容易上当受骗。今儿小明就唠唠新生容易遭遇的骗局和陷阱,提醒新入学的新生一定要多加警惕!

冒充接待人员

首先说一个小明身边发生过的真实情况,上当的是小明大学的同班同学。当年他一个人离开家来到大学,报到日这一天学校到处都是熙熙攘攘,陌生的环境和川流不息的人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就在学校院内,有两个挂着“接待”胸牌的人问他是不是来报到的,并且热情的询问了家乡是哪儿之类的问题。这个同学一点都没有防备,还跟人家攀谈了挺久。聊了一会儿其中一个“接待人员”说新生登记处离宿舍楼非常远,拿着行李去办理不方便,就让另一个“接待人员”帮他把行李搬到宿舍楼去。他自个儿则带着这个同学去办理登记,后来在前往登记处的路上这个“接待人员”说要上厕所,借故离开了。等到我这个同学发现不对时,自己的行李已经完全找不到了。

这是大学新生最容易上当的方式,本来就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或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貌似热情的帮忙看管物品,再忙乱之中顺手牵羊偷走。所以新生无论走到那里都要保持警惕,无论陌生人是什么身份都不能把物品交给对方。

冒充室友、老师

另一种经常发生的骗局也是经常发生在独自报到的新生身上,有些新生办完了手续来到宿舍放置自己的物品,这时候有个看上去年纪差不多的人走进寝室,说自己也是住在这个房间。很多新生看到未来的“室友”往往非常热情,自己出门要去办其它事情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警惕。等回来之后,“室友”可能已不知去向,自己的物品被翻开,贵重物品和现金就这么丢失了。

刚入学的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经常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盗取财物。其实要分辨这个骗局也不难,大家萍水相逢互相拿出证件确认一下身份就可以了,此外现在的寝室一般都有学生单人的专属柜子,离开宿舍的时候一定记得要把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锁进自己的柜子里。除此之外还经常出现骗子冒充老师来到宿舍要求新生补交费用的情况,新生报到时寝室楼往往不设防,学生以及家长还有老师出出进进根本无法分辨身份,骗子也经常利用这一点实施诈骗,遇到这情况要小心提防,碰到声称自己是老师的,除了自己的辅导员,不要相信任何人。

电话诈骗

像刚才提到的这个上当的山东考生,被骗的方式也是最近经常发生的。骗子以资助新生学费或是生活费等为理由电话骗取钱财,还有的电话自称是校方返还学费,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遇到这种情况新生一定要严格保密自己的隐私,可以先找对应的机构电话求证。另外还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也不能让他人代为复印,如果有需要身份证复印件的时候,要在复印件上写上用途,这能一定程度上防止有人拿着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顺便提醒一下新生开学总有一些商家来学校搞活动,这也是骗子的可乘之机,千万不要贪图小礼物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泄露出去。

不仅是新生,很多骗子还把行骗的目标指向了家长。有这样一种骗局经常发生:家长在孩子入学后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或者生急病,让家长赶紧打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于是就轻易的中了圈套。所以,家长一定要在新生报到后排名前列时间获取辅导员的联系方式,有事一定要向辅导员进行求证。

提高警惕!提高警惕!提高警惕!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要不轻易相信陌生人,时刻看管好自己的物品,遇到事情找对正确的方法求证,骗子也就无从下手了。最后,小明祝即将开始新生活的大一新生一切顺利,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