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里约奥运不可回避的反思

2016-08-23 08:10: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这一届奥运会闭幕了,短短十几天时间似乎发生了很多事情:张继科和马龙成了新一代国民老公;傅园慧依靠表情包成为了新的网红;霍顿对孙杨的不当言论引发了全民声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国民不再仅仅关注着金牌得失,而是更加看重体育精神以及体育所带给我们的快乐。

然而这毕竟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三位,这只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底线成绩,并且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最近五届的最差成绩,多枚“计划中金牌”被对手夺得。虽然我们已经不需要靠金牌来提高自信,也不再对奥运选手太过苛刻,但本届奥运会的一些镜头还是值得从事体育运动的人们去反思。

羽毛球队的管理混乱

在本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双铜牌战上,中国队于洋唐渊渟不敌韩国队最终获得第四名。在赛前的一些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于洋唐渊渟在国羽队的计划中是瞄准金牌去的,第四名的成绩确实有些难以接受。不过更难以接受的是,这场比赛在第二局落后的间歇暂停时,中国选手于洋在场边与教练对嚷了一句,然后把手中的毛巾狠狠摔在地上,而这一幕被现场直播的镜头清清楚楚的记录下来。于洋和唐渊渟在比赛全程都没有任何交流,输球也是在情理之中,这毛巾的一摔更是撕掉了最后的遮羞布。

然而这却不是国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较大新闻,在本届比赛前,赵芸蕾突然宣布放弃女双转而专攻混双,牵出了羽毛球队的重磅事件。原来赵芸蕾和张楠这对曾经的金牌伉俪,早在奥运之前便已分道扬镳,而婚变的另一主角竟然是赵芸蕾的搭档田卿。如此一来,赵芸蕾放弃女双也就显得“顺理成章”。而原本被认为夺冠希望较大的混双更是连决赛的门都没看到,已经貌合神离的张楠赵芸蕾能够参赛就已实属不易,想要夺冠更是不现实。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点名批评国家羽毛球队,称暴露成绩不佳与队内管理混乱直接关联。由此看来,羽毛球项目多年来选拔和培养上的种种弊端,这一次井喷爆发实数必然。里约之后,国家羽毛球队极有可能出现一次大洗牌。

体操队的理念滞后

体操一向是中国历届奥运代表团的强项,虽然低调但夺金实力非常强劲。然而这次里约之行中国体操队一枚金牌也没有得到,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没有金牌入账,男团和女团各拿到的一枚铜牌对于世界冠军贴满光荣榜的中国体操队而言更像是一种刺激。

落差如此之大,中国体操队问题出在哪里?和羽毛球队的管理问题不同,中国体操队的差距更多表现在技术和理念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赛后发布会上点评体操队时说:“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我们的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一些项目训练理念和方法创新不足,管理措施不够严实。许多项目规则发生重大改变,从比赛过程看,我们认识还不够透彻,应对还不够得当。”这段总结值得深思。当前世界体操运动水平发展极快,体操规则及裁判员审美评判标准也在不断修正。作为竞技运动,体操的训练方法一旦过时跟不上较新的规则,被淘汰也是迟早的事。

全民偶像的成绩下滑

提到宁泽涛——那真是全民偶像,不仅在国内,就算是在外国也是圈粉无数,不知道多少女性被那张鲜肉脸和八块腹肌倾倒。但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上,宁泽涛却是以一无所获的形象退场,不免让粉丝们觉得有些遗憾。

关于宁泽涛的八卦其实也挺多,今年7月就有媒体爆料说游泳中心考虑不让宁泽涛参加里约奥运会,其原因竟然是宁泽涛私接广告,而广告商正是国家游泳队官方赞助商的竞争对手。当游泳中心要求宁泽涛撤销广告并道歉时,宁泽涛态度强硬坚决不从。这里面孰是孰非暂且不讨论,宁泽涛选择在大赛当前挑战规则明显是做法欠妥。而后宁泽涛还提交了退役申请,表示自己由于身体原因不愿再继续训练。然而运动员没有了成绩保障,大红大紫终究只能是过眼云烟,看来红透半边天的宁泽涛并没有想清楚这一点。

虽然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已经不再“唯金牌论”,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放平心态去欣赏竞技体育带来的“更高、更远、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魅力。但在本次奥运会上,并不是所有项目和选手都在体育精神的层面交上了优质的答卷。管理混乱、理念滞后、人心浮躁等问题终究还是给中国体育界敲响了警钟,虽然奥运会结束了,但是给运动员和管理者们留下的思考和即将面对的改变,还远远未结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