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处暑”时节养生妙招

2016-08-22 08:19: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本周就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处暑”了,这个节气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随着气温降低,天气也将变得凉爽。其中最明显的变化特征就是早晚温差大,相信不少朋友已经发现,从上周开始晚间的温度就已经很凉了。夏秋交替温度变化大,特别容易引发各种疾病,那么今儿小明就跟大家唠唠处暑前后养生的那些事儿。

多吃清热食物


和夏天的炎热相比,小明更喜欢这个时令的秋高气爽。同时这个时间气温由热转凉,我们身体的消耗开始减少,相反食欲却开始增加。所以我们要根据秋天季节的特点来调整饮食,循序渐进。初秋季节正是气候干燥的时候,所以清热少辣的食物是最适合这个季节的。熟悉食物养生的小伙伴都了解“莲藕润燥、杏仁补肺、蜂蜜养阴、葡萄润肺”,这些食品都是非常适合初秋时节吃的,除此之外水果可以多吃橘子和山楂,有非常好的保肝护肺的效用。

维生素也是这个时节不可或缺的,西红柿、茄子、土豆都富含维生素,晚饭来上盘地三鲜或西红柿炒蛋是再合适不过的。很多朋友喜欢趁着天气凉快晚上去撸点烧烤喝点啤酒,爽归爽,对身体自然是毫无好处。尤其是脾虚患者、胃火旺盛者、老年人及儿童,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更是要少吃。这个时节还是要多吃苹果、海带这些碱性食物,尤其是要多吃新鲜蔬菜,还要摄入一些蛋白质提高免疫功能。

多锻炼、多散步

俗话说“春困秋乏”,进入初秋正是犯懒的时候,尤其是像小明一样的上班族多数都是只要能坐着就不多走一步。不过这个季节越懒越应该多出门,早晚去室外散散步适量做些运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保持良好的精气神。不过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的话,就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做运动,运动不要太剧烈,可以选择快走、打太极拳、爬山这些有运动量同时也不会太过劳累的方式。

在这里面最老少皆宜的是秋季户外运动应该就是爬山了,爬山的好处非常多,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加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哈尔滨周边景色优美的山非常多,松峰山、横头山、二龙山、凤凰山等等不胜枚举,选个周末举家一起自驾游爬山,亲近大自然登高望远,不仅有益于养生而且其乐融融。

早睡早起

秋季是身体的生理休整阶段,会出现一些潜伏在夏季的症状,身体总是产生莫名的疲惫感,清晨醒来还想再睡,白天也犯困,这就是咱们常说的“秋乏”。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夏天夜晚比较短,天气还热,这个季节的睡眠质量通常没有别的季节好,处于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到了秋天天气凉爽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很容易犯困。

解决的方式也非常好办,每天晚上提早一点儿睡,防止第二天上班时犯困。等到下午累了多伸几个懒腰,适当增加对心、肺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供氧。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