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奥运:中国乒乓球为啥天下无敌?

2016-08-11 10:07: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就在刚才,本届奥运乒乓球首金争夺落下帷幕。中国丁宁对阵中国李晓霞,王者对决,最终丁宁夺得金牌,李晓霞摘得银牌,中国队在奥运乒乓球女单实现八连冠!其实早在昨晚,中国代表团就已经提前将这块女单金牌收入囊中了,昨晚半决赛时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晓霞对战日本瓷娃娃福原爱,而丁宁对战朝鲜削球手金成伊。这进入四强的两个中国选手不出意料都战胜了对手,所以决赛还没开始,女单的一金一银就都落入中国队的口袋里。

要说这届奥运会咱们中国的运动员可真是遭受了不少不平等的待遇,拳击手全程吊打对手却遭遇争议判罚、体操比赛被刻意压低分数……但好在仍有一些项目即使遭受了一些波折,但依靠运动员强大的能力并没有落在下风。比如沙滩排球项目在对手提出质疑之后,裁判把庆祝胜利的中国姑娘喊了回来,重赛最后一分,然后中国姑娘二话不说回到场上又赢了一次。再比如中国女排比赛时,对方触网犯规但裁判无视,但最终中国女排仍然3:0完胜。又比如女子帆船徐莉佳被取消了第二轮成绩,但两轮之后徐莉佳又重新追回到了分数榜单排名前列,实力强大到让人瞠目结舌。

和上面这些提心吊胆比起来,乒乓球赛每次都是毫无悬念,中国乒乓球队实力强大到连黑幕都没法搞。甚至张继科在1/4男单决赛时处于根本没有睡醒的状态,在0:1首局失利之后,被教练刘国梁叫醒的张继科华丽逆转4:1碾压对手。还没睡醒也能在奥运会上场比赛,中国乒乓球队也是没谁了。

为啥中国乒乓球这么牛?,以至于近年来的奥运会中一些国家气馁地放弃了乒乓球项目,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都担忧乒乓球会因缺乏国际竞争被驱逐出奥运会。中国人打乒乓球的种族天赋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我们知道乒乓球也是舶来品,起源于英国,上个世纪初才经日本传入中国,开始时只在沿海省市的学校中流行,后来在一些基督教团体里青年人的推动和组织下,比赛开始多了起来。虽然民间赛事组织得还不错,但乒乓并没有在全国性的赛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这段时间中国也有参加一些国际赛事,在乒乓球上我们和日本的联系比较紧密,日本邀请中国球员参赛的时候还愿意主动承担部分旅费。到了1935年,国际乒联曾邀请中国加入,并希望中国派队员参加第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但是由于没有钱未能如愿成行。之后战争来了,国家一团糟,啥也别提了。

建国后,国家百废待兴。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和打压,中国急需在对外关系上开拓出一条路来,因此国家决定发展体育事业,并且要在国际赛事中多亮相多拿奖,展示国家新形象,鼓舞民众士气。但是形势是复杂的,人生是艰难的。在这种背景下,国际各单项组织承认新中国的还寥寥无几,局面很难打开,但国际乒联是少数几个向中国伸出热情双手的组织。

不像现在国际乒联变着法儿地改革改规则,想尽办法限制中国队,当时的国际乒联主席伊沃.蒙塔古力排众议,率先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蒙塔古一生致力于乒乓球的推广,因此国际乒联当时的规定不同于世界其他体育组织。比如乒联会员只代表乒协,不代表国家,因此发奖时不升国旗也不奏国歌……这些规定避免了其他国际体育组织所经常遇到的很多麻烦。40年的时间,乒乓球从一个游戏发展成世界性的体育比赛,几乎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

接下来的事我们在小学课本里就学到了——1959年容国团代表中国队获得25届世界乒乓球赛的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人拿到的排名前列个世界冠军,对新中国而言这个冠军意义重大,它在体育上标志着中国人可以跟世界各国争雄。此后26届、27届、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团男单夺得三连冠,并且迎来了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在中国发生的“全民乒乓”运动。打乒乓球的花费不大,男女老少都能打,天南海北都能打,室内室外都能打,有钱没钱都能打。条件好的可用高级球台打,条件差的水泥球台也能打,没有球台用几张桌子拼起来也能打。天气好在露天可以打,遇上大风大雪在一间不大的房间里就可以打。相对于足球篮球等运动,它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自己可控制运动量,非常有利于普及。总之,这项运动特别适合中国的国情,普及程度很高。所以尽管是在我国“三年经济困难”最严重时期,但打乒乓球的人数仍有9000万,约占当时我国总人口的1/7。

1971年,中国时隔5年重返世锦赛,凭借老底子包揽了多项冠军,也是在这场赛事上,中美两国选手偶然相遇,美国选手询问是否可以访华——于是有了著名的“小球转动大球”的政治美谈。

进入八十年代末,起源于欧洲的横板弧圈球打法渐渐成为世界乒坛的主流,而中国传统直板快攻打法劣势也一点点暴露出来:只能近台不能远台,只能打前三板不能相持。那个时期瑞典队一度成为世界霸主,让中国队多次铩羽而归。不过好在中国队知耻后勇,卧薪尝胆,再加上不世出的传奇人物邓亚萍引领乒乓球坛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进入九十年代末,男队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马林、刘国正等一批天王级的球手相继成熟,女队王楠填补了邓亚萍退役后排名前列主力的空缺……再后来等到张怡宁进入国际大赛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独孤求败的滋味,大概就是这样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