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见证中国赛艇起源的哈尔滨老建筑

2016-07-04 08:28: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就在前几天,著名企业家王石出现在了哈尔滨。要说到王石大家伙儿肯定不陌生,他是房地产大鳄万科的创始人,现任董事会主席,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老板,他一年中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登山、跳伞,玩极限运动,他是排名前列个登顶珠峰的中国企业家,目前还担任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有人批评他“不务正业”,也有人认为他活的非常潇洒。这次他来哈尔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高度的评价了哈尔滨这座城市,还说“夜幕下的哈尔滨”给他带来的三个“意想不到”。

排名前列个意想不到是哈尔滨竟然有一家属于犹太人的纪念馆,哈尔滨在近代形成了非常深厚来自异国他乡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商业文明,从俄国而来的犹太人还在这里建设了中国排名前列家电影院。第二个意想不到是哈尔滨拥有中国排名前列支交响乐团。而第三个意想不到,是连小明这个对老哈尔滨历史有浓厚兴趣的人都不知道的——哈尔滨竟然是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

这张老照片是江上俱乐部,也就是在二三十年代曾叫作中东铁路游艇俱乐部,这个地方见证着哈尔滨水上运动发展的历史。经过了岁月变迁,这座建筑仍然存在着,但是现在提到哈尔滨,大家会首先想到索菲亚大教堂,而同样曾经是哈尔滨城市名片的江上俱乐部似乎逐渐被人遗忘了,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这座建筑的存在。今儿让我们共同来回顾一下这座虽然不大,但是同样承载哈尔滨人文历史的建筑。

这座建筑完工于1912年,距今已经104年了,它的历史与哈尔滨城史几乎同步。在一百多年前,随着中东铁路的开工,大量殖民者来到了哈尔滨。当时这些外来的异国人需要休闲、需要业余文化,也需要俄式大餐,所以这座铁路江上俱乐部应运而生。最初这座建造在水上的餐厅是哈尔滨十大西餐厅之一,经营西餐和俄式凉菜。等到夜幕降临,江风徐来,达官显贵们就会到这里享受美景佳肴。这是一天最闲适的时候,品尝着美味,欣赏着如画的松花江,远眺炊烟袅袅的太阳岛,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后来这座水上餐厅改为游艇俱乐部,归属中东铁路局管理,从此这个水边建筑,与铁路结缘。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哈尔滨游艇俱乐部的规格非常高,主席由中东铁路局副局长担任。在管理机构中,设置了管理委员会成员8人,监察委员4人,名誉委员8人。当时的沙俄贵族、资本家,还有中东铁路和市政机关的上层人物,经常到这里吃喝玩乐。那时候能受邀到游艇俱乐部参加晚宴,象征着一种荣耀。

等到了三十年代,游艇俱乐部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动荡,1935年日本人接管了中东铁路,也接管了游艇俱乐部。修缮后的游艇俱乐部,成为关东军将校军官和伪满政客要员的娱乐场所。这座江上俱乐部见证了侵略者的志得意满,也见证了汉奸的屈膝卑微。等到日本投降,苏联红军进入哈尔滨,这里又成了苏联红军活动的地方。等到了1949年,东北铁路总工会将俱乐部收归铁路所有,并在1950年改名为“哈尔滨铁路江上俱乐部”。

现在很多哈尔滨的“六零后”仍然对江上俱乐部情有独钟,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江上俱乐部是许多年轻人约会的优选。这里浪漫的异国情调,让他们的爱情多了些浪漫。

江上俱乐部是一个建筑小品,在哈尔滨欧风沉醉的建筑中,算不得有多么宏大,但是它仍然是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如果江上俱乐部是有记忆的,会记住很多辉煌的历史瞬间。有那么多的历史记忆浓缩在一个建筑里,这个建筑本身就是弥足珍贵的。

作家阿成在《远东背影》中这样描绘铁路江上俱乐部——这是来自上帝之手的精美杰作,充满了上帝的灵光。温暖的气氛,神奇流畅的造型,圆形的卷窗和木廊柱,还有开阔的视野,都让这里的人心旷神怡。有时候鸥鸟会落在栏杆上和你对视,有时候,远处的花香和江的水汽让你如醉如痴。再加上浩淼的松花江的衬托,以及绚丽晚霞的陪伴,使得这座建筑更有了天庭般的风采……真是太令人神往的描写了。如果你最近路过松花江边,请在江上俱乐部那里驻足一下,也希望你能与朋友一起分享这座承载哈尔滨城市历史建筑的故事。在哈尔滨正在大步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也让我们在老照片中共同追忆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