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小明唠嗑:唠唠哈尔滨“最不宜居”那些事儿

2016-06-17 08:56: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冰城小明

昨天小明的朋友圈又被一条消息刷爆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宜居程度排名全国倒第三,仅优于北京和广州。看到这条消息,小明心里的确非常不是滋味,那么今儿咱们就来唠唠住在哈尔滨的一些体会。

哈尔滨宜不宜居,首先提的就是天气和气候。哈尔滨以“冰城”而闻名,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冬天冰雪旅游要来哈尔滨,这里有童话世界一样的冰雕和雪雕。而到了夏天,哈尔滨就变成了一个热情似火的城市,这里的夏天有音乐、啤酒和美女……正是因为这样,我才特别深爱这座城市。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春秋季节时间短,冬夏气候极端也的确是不争的事实。冬天还好有暖气,出了门用厚实的羽绒服也能挺住,等到了四五月份,一个星期之间就可能从羽绒服穿成T恤衫,就此迈入夏天。而夏天的哈尔滨,近两年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这座城市也出现过38度的高温,如果这个气温有些南方城市表示不服,那你们就想想冬夏之间哈尔滨的温差吧。我们哈尔滨人,可是每年从零下三十度生活到零上将近四十度,要轮气候的适应能力我们哈尔滨人真是没SEI了。

如果说气候是我们无法去影响的因素,那有一种天气就是人为造成的了——那就是雾霾。印象当中哈尔滨是从最近三四年才开始有雾霾,但哈尔滨的市民竟然如此快的就适应了它。曾几何时,我们提起哈尔滨就是蓝天白云,冬天吸一口寒冷却清爽的空气那真是一种享受。而现在哈尔滨的冬季,看见蓝色的天却变成了一种奢望,每天的天气预报都是各种轻中重度污染。所以,现在小明更喜欢哈尔滨的夏天,至少夏天能让我们经常看到天上的蓝色。

聊完天气,接下来我们就聊聊居住环境,也就得聊聊哈尔滨的房价。有人说越来越高的房价是人们幸福感缺失的最重要心病,小明对这句话举双手双脚赞成,每个身上背着月供贷款的人都谈不上百分之百的幸福感可言,睁开眼睛就欠着钱的滋味毕竟不太好受。最近小明看到有个机构统计了各个城市白领阶层的薪资报告,又看到了较新出炉的2016百城房价,于是就拿着薪资除以房价,得到了“工资房价比”的一串数字。经过对比发现,在东三省的大城市里,大连工资房价比较高(0.56),这以为着一个月工资不吃不喝只够买0.56米的房子。哈尔滨工资房价比第二(0.70),而另外两个省会城市沈阳(0.76)和长春(0.75)买房都比哈尔滨压力小那么一点点。然而这只是白领阶层的薪资,这座城市还有那么多的工人阶层、外来人群和其它群体,买房压力是不是很大那就每个人见仁见智了。近年来为了缓解住房的压力,哈尔滨松北、群力、哈西乃至于哈南等新区相继崛起,新建小区也犹如雨后春笋,但大家拼地段拼品质拼来拼去,房价无非仍然是水涨船高。况且近年来新建楼盘绝大多数都是大型封闭式社区,我们发现去群力和去哈西,到处都是围栏和围墙,想要在路边找一个仓买买瓶水都非常困难,没有车根本无法在新区便捷的生活。

唠到了车,就自然而然唠到了出行,哈尔滨好像一夜之间变成了非常拥堵的城市,早晚高峰的时间几乎是所有街道都在堵车。汽车数量的增加纵然和生活水平提升有很大关系,但正如刚才所说,新区居住的出行不便也一定会对汽车数量产生影响。这种体验小明从上班时间就能感受得出来,我一年前从家出门坐公交车去单位只需要半个小时,而且路上很少会出现拥堵的状况。而仅仅时隔一年,现在小明上班的平均时间已经要将近一个小时了。当然,堵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司机不文明的驾驶习惯乱挤乱塞也容易造成拥堵,这个话题以后小明要专门找一天唠一唠。

现在距离哈尔滨勇夺“精神文明城市”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全民创城”的画面仍历历在目,然而仅仅时隔一年这块“宜居指数倒数第三”的牌子却让哈尔滨人心里并不太好受。小明在这里想说,我在这里出生,也会在这里老去。我始终爱着哈尔滨,无论它会变成什么样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