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掘金养老地产面临三大难题

2015-11-26 08:42:31 来源: 证券日报

养老市场蕴含的商机正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重视。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全球养老产业趋势报告显示,养老社区行业的巨大潜力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进入。近年来,上市房企加紧布局养老地产,探索新的地产盈利模式。

数据显示,1970年,中国老年人口(65岁以上)占总人口比例3.9%。然而到2020年,这个比例预计将达到12%,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2位老年人。相关机构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即“十三五”期间),整个中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年均增幅将达17%。

普华永道报告指出,老龄人口大幅增加的影响也将带来养老产业的发展。今后,养老服务将主要分为三大类: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医疗照护。普华永道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博瑞表示,中国的养老产业起步较晚,但在政策的鼓励和需求的拉动下,养老机构的数量及民营资本的介入程度正在增加。从2005年起,中国的养老产业进入兴起期,一些企业开始进入养老地产行业,出现了排名前列批中高端养老住宅社区,出现了不同的养老地产项目运营模式。而这其中房地产企业逐渐成为掘金的主力。

近年来,保利、万科等龙头房企抛出养老地产发展计划。早在2008年,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就曾出国考察养老地产的经营模式,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远洋一方)曾联手中国人寿进军养老物业。今年8月,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表示,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养老业务,即包括养老地产在内的新型客户服务业务,这是远洋地产四元业务不可或缺的部分。

房企大举进军养老地产,但盈利模式尚不确定。普华永道房地产国际专家高思品认为,很多开发商盈利艰难主要跟3个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目前企业投资养老地产项目的时间还不长,还处于探索阶段;二是消费者的接受度还不够高,很多消费者宁愿花更多的钱买房也不愿花钱买养老社区的服务;三是土地价格高昂,投资成本高。“随着未来房地产投资的企稳,这些问题会得到改善。”他表示。(梅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