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哈地铁1号线三期 2号线及三号线工程冬季正常施工

2015-11-21 08:53:29 来源: 哈尔滨日报 作者:邢汉夫

1号线三期工程启动车站主体施工、2号线一期启动10座车站主体施工、3号线1期完成车站主体及隧道洞通……哈尔滨市加速推进地铁新建线路建设,今年整个冬季地铁建设不停工,通过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全力打好冬季施工的攻坚战。

新线建设快马加鞭

记者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大耿家站看到,尽管天气已经逐渐转凉,但是施工人员工作热情不减,他们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也就是围护结构的施工。在现场,一台大型机械正在下挖作业。该标段项目副经理都兴华向记者解释,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车站主体地连墙围护结构施工。“抓槽机先挖出17米深的深坑,将钢筋笼子放下去,然后通过导管往里边灌注钢筋混凝土,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一个地连墙就做出来了,用于隔离地铁与其他地下结构和防水加固。”都兴华告诉记者,地连墙打好后,才能在其圈成的范围内进行地铁施工。为了保证地连墙施工不影响紧邻建筑安全,事先他们已经在外围打好多根隔离桩,挡住了每处紧邻建筑的地基。天气渐冷,工地的施工和生活条件更加艰苦。为限度减少地铁工程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施工单位将施工用料场外加工后运回场内,减少了施工占地面积。

随后,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一期医大二院站,看到该座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楼梯进入地下20米的地铁隧道内。记者看到隧道主体全部完工,里面布置有很多照明灯具和应急电源。“这条隧道属于人工开挖隧道,不能实现一次成型,它需要首先进行开挖,在隧道壁上做完初期支护和喷浆,然后一直等到开挖贯通后,再进行二次衬砌施工,形成一个圆形的光滑隧道,这才是最后成型的隧道。”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谢云鹏告诉记者,目前地铁3号线1期工程的5座车站均已主体完工,地下隧道全部实现洞通。

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人民广场站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开始设置围挡。“在工程建设期间,为减小对社会的影响,我们在管线迁移施工期间,将采用统一形式的可移动围挡,保证安装及拆除灵活方便,在地铁主体施工期间,采用砖砌固定围挡,尽量压缩施工围挡,及时还路于民。”该标段项目副经理陈峰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地铁新线建设涉及1号线三期、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等四项工程。其中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5座车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和区间隧道施工。2号线一期工程启动了15座车站的前期清障工作,其中10座车站已启动主体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9座车站的管线迁移施工及交通疏解道路施工,撤除部分临时围挡。3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5座车站的主体施工和内部结构施工,实现区间隧道洞通和出入口通。3号线二期工程已启动6座车站的前期清障工作。

链接

未来哈尔滨市将形成由10条规划线路,形成“一环、两横、三纵、四射”的轨道交通网络。

近年来,哈市编制了《哈尔滨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目前在建线路包括1号线三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环线等项目。其中,1号线和2号线两个直径线分别沿着东西大直街、中山路至经纬街十字公共交通走廊敷设,疏解已经存在的交通拥堵现象。3号环线起到串联规划线路和疏导交通的功能,主要沿红旗大街、友谊路、群力大道敷设。到2020年,哈市中心城区地面公交客运量将减少为89万乘次/日,大大减少公交车需求量,降低地面交通流量,减轻高峰期大量地面公交客流影响,缓解道路交通拥挤,改善城市环境。

未来哈尔滨轨道交通网络规划总体布局形态可归纳总结为“一环、两横、三纵、四射”,总长度340公里。“一环”为规划3号线;“两横”为规划1号线和6号线;“三纵”为规划2号线、4号线和5号线;“四射”为规划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届时,哈尔滨地下将形成纵横交错的轨道交通线网,人们出行将享受四通八达的便利,路面交通拥堵成为历史。

攻坚克难打造精品网络

随着冰城地铁线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地铁工程出现在闹市区或复杂地形区。如何更好更安全地修建地铁,考验着地铁施工者的智慧。而一个个被攻克的难关,不仅让哈市地铁施工质量更上一层楼,也保证更多人更早地坐上放心地铁。

近日,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一期博物馆站,该站点是哈市在建地铁车站中施工最复杂、最深的地铁车站,属于超大、超深基坑。在博物馆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焊接、拼装等作业。“该场站为地下四层叠式车站,设计结构最为复杂,在车站深基坑施工过程中,面临诸多工程难点因素。”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站基坑平均开挖深度为27米左右,车站基坑宽度大、深度深,对基坑开挖土方和支撑架设的组织和及时性要求非常高。为保证安全质量,施工方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充分利用有效空间,采用常规挖机、长臂挖机、伸缩臂挖机、履带吊和龙门吊吊运等方式灵活搭配,分阶段进行合理的场地布置及设备选型,克服场地狭小带来的不便,成功规避了深基坑开挖涌水风险、结构坍塌风险、高空作业坠落风险,保证了周边居民和建筑的安全,攻克了地铁深基坑施工的一大难题。

同样,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镜泊路站也是本次地铁新线建设中较为难啃的“硬骨头”。近日,记者在该站点施工现场看到,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下一步将进行隧道打通工程。“由于此标段地层属于饱和富水粉砂和中砂层地段,稳定性差、地层敏感度强,地面沉降受控难度大,隧道无法采取明挖、暗挖等方法施工,经过研究,最终决定采取盾构施工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盾构施工法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等特点,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可根据地质情况的变化调节土仓压力以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保证掘进时不影响隧道上方路面交通,用此法施工可使掘进效率提高8到10倍。

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工程作为哈市排名前列个大型地下工程建设,需要缜密的施工组织和认真的摸索经验,大多在地下作业,深基坑施工较多,施工工法多样。为此他们做了细致研究,确保地铁工程顺利开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