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周评述:谁在欢呼地王? 北京土地热思考

2015-11-16 08:14:13 来源: 观点地产网

“逢拍必出地王”,北京上周连续两天拍出区域单价地王。

其中,阳光城11月13日以楼面价高达3.8万元/平方米拿下台湖片区地王,前一日,保利首开联合体更是以楼面价高达6.7万元/平方米,创下继樊家村地王和农展馆地王之后,单价排名第三的地块,亦是常营地区的单价地王。

北京资深业内人士张大伟惊叹,“北京的地王已经不是一群,而是比比皆是”。的确,从今年下半年全国各地的拍地情况来看,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地王已遍地开花。

据不完全统计,自10月下旬以来,北京、上海、南京、杭州、佛山、南昌等多地拍出地王,这也是继2012年房企抢地后,再次开启土地盛宴。

对于不断刷新地王纪录,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这并不稀奇。有观点认为,从全国房地产的开发节奏看,楼市分化越来越明显,三四线由于库存压力依然比较大,未来一段时间仍需积极去库存,而一二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有限,特别是北上广深是全国开发商的必争之地。

因此,在短时间之内,在高利润的一线城市出现抢地盛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

据统计局1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持续放缓,土地购置面积持续下跌,而住宅投资和重点城市投资是支撑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的重要力量。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3150亿元,增长1.3%,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土地方面,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8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与1-9月份持平;土地成交价款5794亿元,下降25.2%,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

而根据北京统计局11月12日的公布前十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10月,北京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51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其中,住宅投资完成1602.5亿元,增长0.2%。

事实上,近期北京土地市场火爆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上半年土地供应太少,导致下半年土地集中出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推出土地面积仅为26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推出面积为192公顷,2015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大幅降至约656亿元,创3年来纪录。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整体“瘦身”,计划安排供应住宅用地1200公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450公顷,商品住宅用地750公顷。

另一方面,还有观点认为北京“地王潮”也是房地产行业资金堆积的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9月,今年新增贷款9.9万亿,加上地方债务置换2万亿、银行拆借给证金公司近万亿,信贷投放力度超过往年超10万亿。

同时,公司债券全面“开闸”向房企倾斜也是重要的原因,房地产企业是资金宽松的受益者。截至10月,公司债发行同比翻4倍,房企占60%,发行利率在5%左右,龙头房企发债利率降至3-4%,比2011-2014年降低2个百分点。

此外,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瞄准一二线城市土地,不少以三四线为大本营的企业也往逐渐走向一二线。因此,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拥有十分有限土地资源一线城市地价怎么会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