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从统计数据变化观察楼市走势

2015-09-15 08:22:4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前8月房地产开发销售和投资数据,行业仍然呈现销售增速向上,投资增速向下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截止至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2015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另外,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土地成交价款4294亿元,下降24.6%,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

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受此影响,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8月当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9.1%,7月份为增长9.5%。

对比以往数据可以发现,中国房地产市场排名前列次面临已出让、未开工的项目缩减的情况是从2015年开始的。

2003年到2014年,每年新增的土地对应建筑面积,都远远超过了当期新开工的规模。而到了2015年上半年,情况发生了方向性的变化。

同时,全国房屋的施工面积也出现方向性的逆转。2003年之后施工面积一直都在维持两位数的增长,但2015年7月,这一增速只有3.4%。并且在销售良好的情况下,施工面积有继续减速的迹象。

另外,企业抓紧开工去存货,销售顺畅,但拿地谨慎是主动去存货的结果。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大龙头公司(有披露的)拿地面积/销售面积比例下降到了62%;而各大龙头企业新开工面积/拿地面积的数值,却出现了大幅提升。

对于“投资增速向下,销售增速向上”的现象,中信证券指出,如果放在过往,这样的现象不可思议;但考虑到行业已进入去存货的阶段,则这样的现象是正常合理的,也是健康持续的。

其还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一个健康稳定但时间较长的存货去化周期。

华泰证券亦提出,去库存阶段远没结束,开工连续负增长,且伴随着销售略有降温,去库存周期将进一步拉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