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供地大增能否刺激开发商拿地意愿

2015-08-27 07:52:38 来源: 观点地产网

近期,全国各地又现密集推地热潮。

8月2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出让公告,挂牌出让门头沟区永定镇两宗地。据统计,两宗地合计出让土地面积10.7万平方米,总起始价达62.5亿元。两宗地将于9月29日挂牌截止并进入现场竞价。

算上北京市国土局此前的出让公告,北京9月份共有6宗地块要入市交易,总出让起始价达180亿元。而整个8月,北京仅有一宗地要入市交易。

另外截至8月25日,杭州市区(主城、萧山、余杭)一共挂牌了40多宗、共180万平米土地,创杭州历史上单月推地新高。其中,杭州主城区涉及9月正式挂牌出让的地块共达11宗,以宅地为主;余杭区9月份入市共将达33宗,总起始价达79.4亿元。

如上述地块均成功出让,9月份将是杭州土地市场历史上最疯狂的一个月。

上海方面,9月也将有10宗地块入市,比8月多了7宗。就连向来土地稀缺的深圳,亦将于9月23日正式出让一宗起价高达112.5亿元的地块。

然而,在土地市场仍然低迷的当下,这么大批量的土地集中入市能否刺激开发商拿地意愿还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最近的报告中曾指出,未来5年,即便新房开发的热潮过去,繁荣也不会终结于房屋热销的环节,而会终结于企业不愿意拿地。

早于今年4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低迷,随后的5月,尽管房地产销售已经开始回升,但土地市场仍无起色。有分析认为,这是房地产开发商借市场转好,优先将销售收入用于支撑流动性、降低杠杆,而非扩张投资。

具体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新增容积率面积390万平方米,总获取成本1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和53%。还有招商地产,今年上半年在上海等城市补充项目资源98.83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50.31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招商地产共新增15个项目,补充项目资源370.21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341.68万平方米。

还有分析指出,2015年前三季度,很少有企业的拿地面积超过了销售面积,也很少有企业增加城市数量的布局,却有大量的企业去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做一些财务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56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541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而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降幅比1-6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3593亿元,下降25.6%,降幅收窄3.3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