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哈尔滨地铁2号线2站点开建 两段隧道需穿越江底

2015-08-25 08:03:48 来源: 哈尔滨日报 作者:邢汉夫

焊花飞溅、工程车来回穿梭……日前,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已陆续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年底投入运营。

>>>点击查看哈尔滨地铁各线路沿线站点

19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一期博物馆站施工现场看到,工地的塔吊不断将钢筋送入基坑中,下面的工人也在忙碌着,焊接、浇注混凝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采用地下三层框架结构形式,分站厅层和站台层及地下商业街,基坑开挖深度为18.7米,属于明挖施工,目前明挖段土方开挖完毕,两端加固工程也已完成,下一步将进入封顶阶段。为保障工程进度,现场200余名施工工人采取倒班方式24小时施工,力争年底前建成。随后,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看到,这里已经开始设置围挡,准备启动管线迁移、车站主体等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期间,为减小对社会的影响,我们将确保施工围挡整体的美观和协调。在今年管线迁移施工期间,将采用统一形式的可移动围挡,保证安装及拆除灵活方便,在地铁主体施工期间,采用砖砌固定围挡,尽量压缩施工围挡,施工完毕及时拆除,及时还路于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为哈尔滨轨道交通网络中由北部至东南的骨干线路,经过呼兰、松北、道里、南岗、香坊五个行政区,工程起点为松北大学城至香坊气象台,全长28.6公里,共设19座车站,目前各站点将陆续启动工程建设。“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有两段隧道需要穿越江底,分别为世茂大道站至冰雪大世界站、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全长约5公里,地下部分约3公里。”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地铁跨江隧道建设将采用江下施工的“盾构”技术穿江而过,“盾构”技术目前已十分成熟,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采用盾构机施工的方法称为“盾构法”。同时,哈尔滨地铁一号线“工程大学站”至“太平桥站”区间施工任务中,也采用了“盾构”技术,跨江隧道建设前,会经前期严格的水文地质勘察研究,最终形成江下施工的技术指标。明年太阳岛站入江施工前期端口可完成,后年地铁过江段才能正式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与1号线和3号线形成“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沿线将形成巨大的客运交通走廊,对加强江南江北城区联系、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促进外围城区和周边城镇组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