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重拳整治资金“沉睡”和土地闲置

2015-07-30 08:02:29 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启动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发现,资金“沉睡”和土地闲置是一些中央部门和地方具有共性的问题。

近日,国务院动真格、下狠招,要求有问题的部门和地方抓紧整改,财政存量资金要坚决收回,闲置土地须加快处置,切实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服务。

部分中央部门未按要求交回财政存量资金 一些地方未按要求处置闲置土地

一方面是“项目资金不足”,一方面是“钱花不出去”。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相关工作。督查发现,尽管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据财政部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中央财政应收回119个中央部门和单位财政存量资金131亿元,地方各级政府应收回同级各部门和单位财政存量资金2438亿元。

然而,一些中央部门和地方未按要求交回财政存量资金,直接影响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政策效果。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根据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结果,全国2009年至2013年已供应的建设用地中,存在闲置土地13718宗、105.27万亩。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处置闲置土地24.24万亩,占专项督察发现闲置土地总量的23%,其中动工建设12.96万亩、收回10.28万亩、置换1万亩。

同时,土地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在闲置土地处置中行政不作为、整改进展比较缓慢;一些地方存在闲置土地原因认定不准、处置政策把握不准、上报数据不实等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这些问题影响了闲置土地的处置和盘活利用,也制约了中央稳增长政策的有效落实,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钱”逾期未交回调减当年或以后年度预算“地”逾期未处置扣减年度指标

对于财政存量资金和土地闲置问题的处理,国务院此次动真格、出狠招。

据财政部介绍,财政存量资金应限期交回。逾期未交回的,同级财政可通过调减当年或以后年度部门预算等方式扣回。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年底前,对各省(区、市)闲置土地尚未处置完毕,即未开工、未收回或未置换的,将按面积收回或扣减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于今年四季度适时组织检查和专项稽察,视情况进一步采取扣减、收回、暂停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措施予以警示和惩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