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楼市现“去库存”式回暖

2015-07-20 08:19:25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南淄博

原本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低迷已是业内共识,但在政策环境宽松化的支撑下,上半年楼市数据的表现却有些出乎意料。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6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涨幅略有扩大,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涨幅还是比例来看,楼市已经显露出明显回暖的迹象,各地“去库存”的动作可谓至关重要。关于对下半年楼市的研判,有分析认为,稳中有升将成为下半年楼市的主旋律。

现象: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数据显示,6月70个大中城市里,有27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比5月增加了7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2个,比5月增加了5个。对70个城市房价涨幅计算发现,平均上涨0.2%,比5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

此外,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27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涨幅比上月扩大,涨幅在0.5%以上的城市有6个;在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42个城市中,有27个城市涨幅比上月扩大,涨幅在0.5%以上的城市有15个。有分析认为,无论从涨幅还是比例来看,可以说楼市在6月迈出了回暖的排名前列步。

但城市之间的分化依旧明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时表示,分城市看,一线城市需求较旺,成交量增长较多,新建商品住宅及二手住宅价格涨幅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涨幅仍然较小。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降幅继续收窄。

新聚仁机构策划总监李萌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线城市房价领跑就现阶段而言是较为正常的现象。“一线城市就4个,土地供应有限,供应一块就少一块,可谓。正因为一线城市土地稀缺性的倒逼,导致开发商在拿地时往往付出较高的代价,从而大幅度抬高了项目的土地成本。”李萌说道。

背景:二季度固投回落“去库存”明显

此前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而上半年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比一季度回落了3.9个百分点。而从2015年上半年的成交数据看,一线城市累计签约21万套,同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2.9%,二线城市也上涨了16.9%。有分析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双双下降的前提下,房地产销售却在稳步攀升,主要是由于各地去库存取得了一定成效。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济形势不好,投资就会跟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销售库存是正常现象,且二三线城市的库存量比较大,会采取促销等手段进行消化。

李萌则表示,开发商在经历了前两年大刀阔斧的拿地之后,目前已经开始集中放量了,再加上此前积压的高位库存,房企正面临着巨大的重资产无法变现的资金压力。今年以来,开发商缓下了拿地速度,转为集中力量去库存的销售策略。“去库存对于开发商而言,如同更换一次血液,能够让资金流滚动起来。”李萌说道。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尽管销售量止跌回稳,但销售市场的回暖并未传递到上游施工建设环节,新开工面积同比依然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也一路下滑。“全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处在艰难的去库存过程中。”张大伟表示。

后市:稳中有升成下半年主旋律

“价格稳中有升是下半年楼市的主旋律。”李萌说道。她表示,受到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房价下行的压力会在下半年逐渐减缓,且鉴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并不排除有投资需求的股民会将资金转而投资房地产。贾生华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宏观政策会比较宽松,相信房地产销售也会紧跟其后。

专家对下半年楼市回暖的信心还来源于豪宅的上市。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上半年豪宅的成交量是2014年全年的2倍,更有报道称,我国将迎来一波豪宅上市潮。针对豪宅上市对楼市的影响,李萌认为,这是楼市回暖的一个重要信号,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正在有所好转。

在李萌看来,对比现阶段投资市场的不景气,将现金变为保值的不动产是个相对安全的选择,此外,还可以提升豪宅类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已经初见端倪。“从"三驾马车"来分析,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有望转稳、基础设施投资也将稳中略升,再加上消费将保持平稳、出口有望微升,"三驾马车"将合力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张立群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