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龙头房企利润大增 频频拿地提前布局

2012-10-31 08:41: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梁倩

  30日,随着保利、金地两家龙头房企三季报相继公布,“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三季报已全部出齐。从业绩来看,四大房企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正增长。另外,由于前三季度销售回款和新增借款的增长明显,房企手持现金增加,其存货压力与年初相比也出现微降。

  保利当日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43.52%;实现净利润为38.2亿元,同比增长10.21%。而同日公布三季报的金地集团业绩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117.4亿元,同比增80.67%;实现净利润为9.21亿元,同比增91.91%;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同比增90.91%。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 .63亿元,同比增长2.94倍;此外,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71.34倍。而去年同期金地仅实现净利润153.63万元。

  综合其他两家龙头企业,前三季度招保万金四大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53.18亿元,同比增长50 .26%;实现利润122 .40亿元,同比增长27.3%。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分析认为,前三季度四大龙头房企营业收入均取得明显的同比增幅,的招商地产也达到了近三成的涨幅。“这种营收大涨主要是由于龙头房企均有规模庞大的可结算资源。”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四大龙头房企实现利润122.40亿元,同比增长27 .3%。张絮认为,“这表明即使在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期间,大型房企也能够以规模扩张来抵消毛利率下滑影响,实现利润增长。”

  在现金流上,截至三季度末四大房企持有现金1051 .52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22.96%。而新增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为653.01亿元。房企持有现金为一年内到期债务的1.62倍,而该项指标在年初为1.47。与年初相比,房企短期债务偿还能力有所提升。

  张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市场回暖,房企的销售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这四家房企的销售回款同比增长15.97%。虽然目前房企的融资环境依然不容乐观,但是对于龙头房企来说,融资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新增借款增长25.94%。在资金方面,龙头房企无论是挖掘自身资源还是获取外界支持上,都处在优势地位。尽管目前行业依然处在调控之下,手握大量现金的房企仍然在土地和并购市场上出现明显的扩张倾向。

  今年年内,各大房企积极拿地。据统计,截至目前,保利已在全国新增13个项目,涉及拿地金额高达240亿元。10月9日到11日,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及其联合体先后在佛山、长沙、上海三地拿下四宗土地,斥资超过110亿元。与此同时,前不久,万科总裁郁亮更曾向媒体抛出了“不拿地,饿死咋办”的惊人言论。整个第三季度万科新增项目达到23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376万平方米,较之上半年14个新增项目有大幅增加。金地也不例外,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金地在西安、沈阳、余姚、北京等城市先后共获六幅地块。截至季报期末,新增土地储备125万平方米。张絮认为,从万科、保利等房企二三季度的拿地动作来看,优势房企在行业好转时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而其销售回款、融资规模的增长和财务状况改善也将进一步支持房企的拿地和收购行动。从目前的土地价格和建安成本上涨情况和房价走稳的趋势来看,至少在短期内房企的毛利率将保持在低位运行。所以要保持利润的增长,规模扩张可能成为龙头房企的被迫之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