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国多个城市被指财政吃紧 重新走上卖土地老路

2012-08-29 08:39:28 来源: 人民网

  近四成省份财政收入未完成“双过半”任务,使地方财政吃紧的窘境暴露无遗。这种情况下,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在老路徘徊,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频频。

  多地加速推地

  近日,温州市政府大摆“地产宴席”,一次性推出52宗共计3220亩土地,供应力度。“今天我们诚恳地拉开架势、摆开台面,广大地产客商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当地一位主要领导在推介时表示。

  当然,温州需要应对的不一定是债务,因为此前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上海举行招商推介会时说过,现在温州市政府负债仅占6%。但避免温州产业空心化,让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温州大计,所以温州人罕有地赴外招商、推地也确有用心。

  不独温州,本月27日,杭州占地达456亩的主城区7宗地块以的齐整阵容低调出让,获得出让金总收入54亿元。其中,5宗直接以起拍价成交。龙湖和万科均以底价拿走奥体单元宅地及普福宅地,祥符宅地稍有争抢,但溢价率也都在15%以内。

  同一天,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也公布11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其中宅地9宗,这11宗地块将从9月17日开始竞价。这是8月17日以来,第三次集中推出入市地块,截至目前,9月将交易的地块达到23宗,其中宅地14宗,将迎来本市土地最集中的交易高峰。

  稍早之前的24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公开出让8宗土地使用权,本次出让的8宗土地的亮点为市内热点区域地块,且多为二环以内位置的黄金板块。武汉市迎来今年规模的土地拍卖,共有36宗地集中推出。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该市将于9月7日也就是“投洽会”期间,公开出让17幅地块。

  土地市场预期改变

  对于地方政府最近的推地冲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楼市调控导致土地收入减少,地方财政进而吃紧是地方加速推地的重要原因。

  一个数据上的佐证是,全国人大财经委一位官员日前透露,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从2008年的15618亿元猛增到2011年的41363亿元,年均增长38.4%,其中土地转让收入大概占到70%以上。

  财政部数据显示,受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

  不过,近期以来,随着楼市的反弹和企业资金紧张局面的缓解,土地市场回暖的迹象明显,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也开始上涨,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已经影响到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

  在此情况下,对土地市场十分依赖,且财政吃紧的地方政府也抓紧推地。

  以云南省弥勒县为例,其上半年非税收入突破4亿元,增长46.2%,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该县红河投资公司湖泉金秋“旅游小镇”等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及时清缴入库,这笔资金高达2个亿。

  不过,本报记者在东部一些地方了解到,虽然卖地会改善财政收入状况,但也要有条件,即要有地可卖,且建设用地指标充分。

  前述人大财经委官员认为,地方政府还是要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避免过多地依赖非税收入的增长来维持公共财政,否则财政收入结构将更不合理,进而危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