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加快布局二三线市场 非限购城市地价涨50%

2012-07-19 08:02: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邹宇

  随着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的回暖,土地市场近来也是持续升温。上周报告显示,二季度全国100个重点城市住宅楼面均价同比上涨18.6%。较为引人关注的是,出台限购政策的一二线重点城市住宅楼盘均价基本持平,仅上涨1.1%,而非限购城市的三四线城市则平均上涨49.7%。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现此类情况,一方面是由于一线城市地价基数本来已经较高,上涨空间较小;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迹象比较明显,各大房企正在展开新一轮的战略布局。同时,在四川省内,二三线市场也成为房企竞相争夺的目标。

  恒大模式受追捧

  6月21日,在四川金科2012内江乐贤地块新闻发布会上,重回四川的四川金科董事长兼总经理冯涛谈到金科为什么要进军川内二线城市时表示,二三线城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恒大之所以近年来取得销售面积排名前列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其在二三线城市的提前布局。

  显然,恒大并没有令他的追随者们失望。在随后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TOP50》销售排行榜上,恒大地产[简介 动态]再次以630万平方米的成绩成为上半年楼市销售面积。业内人士都知道,这已经不是恒大排名前列次登上销售排行榜的宝座。根据公开报道,恒大地产最早在2010年中就以销售面积333.9万平方米,超过万科,位列。这是恒大地产在2009年香港上市之后披露半年报,就一举超越行业老大哥万科,成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大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其二三线市场,甚至是四线等城市的土地储备战略。一组数据显示,在2008年3月,恒大香港IPO说明书介绍称,其土地储备已经高达4578万平方米。通过在二三线城市的快速扩张,短短两年时间土地储备量暴增近6倍。只是那一年因为金融危机等外部环境,恒大上市遭遇搁浅。

  王志刚工作室西南战略策划中心总经理张志宇看来,恒大是下了一盘很大的棋。2004年前,恒大地产土地储备不足600万平方米,只能算是一家地方性开发商。2004年之后,恒大开始扩张之路,主要就是找钱、找地。但是由于万科、中海、华润等开发商在一线城市已经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恒大在资金上难以和这些地产大鳄抗衡,只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不过事后证明这一战略造就了今天的恒大。

  抢滩二三线市场

  金科内江项目将是金科布局四川省内二级城市的项目。除了金科进入四川二级城市,绿地今年4月与南充就投资开发站前广场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规模约80个亿。另一地产巨头保利也在德阳,一举拿下总建筑面积约66.2万平方米的六宗地块,成交总价5.97亿元。

  此前,万科已经布局南充,王石曾亲自带队前往南充多次考察;佳兆业布局四川二级市场更早,其在南充的项目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标杆项目,价格也高出其他楼盘;恒大在二级市场布局也已进行多时;万达则在绵阳进行布局,并准备在未来更多二级城市开发项目;置信、蓝光等本土开发商更是进入南充、巴中、绵阳等省内二级城市。

  据了解,未来四川金科将加大在四川二级市场的布局力度,争取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在冯涛看来,四川二级城市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大部分二级城市的开发水平尚待提高。四川金科今年排名前列块地就在二级城市,这也给市场一个信号:四川金科二级城市拓展工作拉开序幕。未来将摆脱以前以成都为单一发展方向的局限性,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找“食”。

  新一轮战略布局

  由于去年楼市调控以来,许多开发商采取不拿地策略,此前缺乏土地战略储备的开发商已经显示出后劲不足的缺点,而新一轮的楼市竞争随着市场的触底反弹已经展开。

  华西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温利阳看来,房企布局二三线城市一方面是受到当前限购政策的影响,但主要还是着眼于未来。中国楼市经过过去十年的飞速发展,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处于高位运行,上行空间有限,二三线城市则潜力巨大。开发商看重的则是未来的发展潜力。另外,二三线城市发展到今天,对住宅等产品存在升级换代的需求,这些品牌房企有着成熟的品牌,成熟的产品线,成熟的操作模式,他们的产品在二三线城市将受到欢迎。

  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一线城市的楼市将逐渐趋于饱和,二三线城市无疑将成为未来楼市争夺的主战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