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哈市"养老置业"需求旺 配套成熟房源倍受青睐

2011-07-25 08:58:06 来源: 新晚报

  婚房、学区房、养老房……购房者买房的需求各种各样,记者近日走访哈市楼盘发现,近段时间来以老年人为主力军的购房者增多,哈埠“养老房”一改往日的不温不火,出现日益升温的局面。与婚房和学区房不同,老人们选择“养老房”时更注重周边的交通、医疗等配套设施。

  两代人住一起不方便 “养老房”求购者增多

  “儿子已经结婚 3年了,这期间我们老两口一直和儿子、儿媳妇住在一套使用面积只有 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里,生活中总有不便之处。现在儿媳妇已经怀孕了,等到宝宝生下来后,一家五口的空间就更不够用了。因此,我和老伴打算在江边购买一套使用面积 20多平方米的房子安度晚年。”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哈市松北区某楼盘销售中心看到,前来咨询洽谈购房事宜的人中,有不少老年人。张老太在女儿的陪同下正在咨询一套位于某多层楼盘一层使用面积为 50平方米的房源。两人商量一会儿后,张老太就交付了部分房款。

  面对时下“养老房”受关注的现象,某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随着养老观念的转变,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希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很多老人决定为自己购买一套‘养老房’。”

  二手“养老房”更受青睐 配套成熟房源受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新开发的楼盘相比,老年人更愿意选择二手房。在道里区某二手房中介,满头银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哈市二环以内新房源几乎没有,如果我在二环外买一套新房,也就意味着我到市中心的几率将大大减少。”一位陪着父母看房的市民刘先生说:“我们想要挑选一套周边有较好医疗条件和健身场所的房子。而且房源必须在四层以下,一下楼就有菜市、药店等。”

  哈市某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四月至今的三个月时间里,该分公司成交的二手房中,55岁及以上老年购房者占整体成交量的 20%,而且有很多四五十岁的中年市民来为父母购买“养老房”。“近期,养老房交易量占分公司二手房成交量的 28%左右。从公司的成交数据来看,有 90%以上的‘养老房’购房者特别关注房屋周边的配套状况。其中,使用面积在 30—5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较抢手。”

  市场需求后劲大 “养老房”前景广阔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2010/2011》显示,2011年以后的 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到 2030年,中国 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国家。

  业内人士称,按照城市人口结构和年龄比例,房地产业的老年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大,市场需求后劲也将日益强大。纵观目前的哈埠市场,综合价格、地区等多种因素,江边附近、“安”字片、太平桥附近、太古街附近将成为今后“养老房”的热点区域。而对于具有相当购买能力的人群而言,城市远郊的高端住宅,例如江北的别墅、洋房等也是选择“养老房”的优质区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