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哈市商品房实施明码标价 价格违法罚50万

2011-02-28 09:06:25 来源: 东北网 作者:贾杰

  针对当前市民反映的突出价格问题,哈尔滨市物价监督管理局从3月1日起将开展“价格惠民十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价格惠民机制,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热点和难点问题。

1

价格违法

罚50万元

今年,哈市物价部门将加大市场物价检查力度,重点整治重要节日期间购物、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价格秩序,严厉打击合谋涨价、变相提高价格等不法行为。

哈市物价部门表示,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问题突出、影响较大的价格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并予以曝光。今年将加大市场物价大检查频次,价格欺诈处罚额度增加。去年处罚额度为20万元,今后将达到50万元。

2

商品房实现

明码标价

目前,房价上涨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而房价“透明度”不高,也成为购房者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今年哈市物价部门将实施商品房销售网上明码标价工作,作为规范房地产价格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

哈市物价部门表示,目前物价部门正在研究开发商品房销售价格信息系统,打造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数字化平台,将房屋销售价格等相关信息公开。其意义在于可以有效规范哈市房地产市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购房者充分体验货比三家,有效避免价格欺诈、一房多价等不良行为,还能提高开发企业房屋销售价格的社会公信力,增强房屋销售价格透明度。

此外,哈市物价部门将全面推行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制度,选择1-2个行业实现明码标价率达到90%。目前初步选定的是医疗卫生服务行业和药品流通行业。

3

清理涉农收费

搭建信息平台

哈市物价部门将对全市涉农收费进行检查。编制公布《哈尔滨市涉农收费项目标准目录》,提高涉农收费透明度,规范涉农收费行为,减轻农民负担。以“农价宝”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在春耕、追肥期间定期发布化肥、种子农膜价格及供求信息,引导农民科学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

4

消除早教收费

管理盲点

由于目前物价部门暂无对早教收费的规定,也没有硬性规定要备案收费标准,加之其经营者不自律、漫天要价等行为,造成早教市场混乱、不规范。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哈市物价部门把规范学前教育收费作为工作重点。目前,物价部门正准备与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对学前幼儿园收费现状进行调研,并将出台规范措施。

5

价费信息进万家

哈市物价部门将利用数字电视资源,开设“社会百事通”专栏,发布水、电、气、热、物业、停车等民生价费信息,进一步维护市民合法价格权益。

6

扶持蔬菜基地

哈市物价部门表示,价格调节基金是政府为了平抑市场价格,用于吞吐商品、平衡供求或者支持经营者的专项基金。今年,物价部门将通过各种措施来稳定物价,缓解居民生活压力,并要重点支持“一圈两带”蔬菜产业发展项目、规模化冬贮菜窖建设、规模化畜牧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启动部分价调基金,用于棚室燃煤补贴和冬贮白菜储备补贴。下一步,还有部分价调基金,用于扶持畜牧产业。

7

民生收费公示

为给百姓日常生活与消费提供更多的便利,增加价格政策的透明度,增强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哈市物价部门将在哈市各小区显著位置设立《社区居民缴费公示板》,重新编制并免费向市民发放《居民缴费指南》,指南收录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涉及水、电、供暖、燃气、公交、教育、医疗、通信、工商、税务等行业。

8

必需品价格发布

哈市物价部门表示,为充分保障群众价格知情权,扩大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知晓度,主要是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公布哈市各大型超市主要副食品价格信息。物价部门将继续在黑龙江晨报《《货比三家》专栏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0类50余种百姓生活必需品价格信息。通过价格对比分析,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消费者理性消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