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哈尔滨搜狐焦点网 > 哈尔滨新房 > 新闻中心

哈尔滨实施“北跃”战略高起点打造松北新区

2010-01-07 09:19:06 来源: 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丹
  设区五年的松北新区,再次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定了“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新的发展战略。其中,“北跃”包含着全省“八大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承担着完成哈尔滨“一江居中、两岸繁荣”宏大发展构想的历史使命。“北跃”战略让松北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产业、交通、景观“三大骨架”重新规划,为松北新城的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松江北岸打造现代新城区

  “北跃”意味着在松花江北岸再造一个现代化新城区,作为“北跃”战略的主要承载者和具体实施者,松北区将在今后3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以高投入、高增长和高效益保证发展的高速度。

  松北的大发展需要依托于高起点的规划定位和大手笔的建设理念。今后3年,松北区将通过科技创新城建设,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实现范围的成果转化,打造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使科技创新城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引擎;通过城市优势的集聚和提升,真正打造出全新的城市形象,实现对哈尔滨品位和层级的整体提升,使江北新城成为高品位哈尔滨的重要标志;通过生态、交通、卫生环境的大力营造,打造干净整洁、“三个适宜”的新城环境,使新城成为加快城乡建设的表率。通过科技、文化、行政、金融、教育“五个中心”建设,形成面向省、市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功能,使新城成为面向省、市的高端服务平台。

  建立“一横一纵一园”产业骨架

  重新规划的产业骨架是“一横一纵一园”。“一横”即科技、金融、文化、教育产业带,产业带沿江摆放,以科技创新城为龙头,自西向东依次摆放对产业聚合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科技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教育中心,并逐步使产业从沿江向新城纵深发展。“一纵”即旅游产业带,产业带由太阳岛风景区、东北虎林园和四季冰雪乐园及其辐射地区连接而成,对太阳岛风景区原始风貌进行保护和恢复性深度开发,打造湿地型五休闲度假酒店,实现功能完善、服务配套的新型旅游中心。 “一园”即现代农机产业园,发挥省级现代农机产业园的集聚优势,引入国际国内知名现代农机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经济结构规模合理、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产业基地。

  “三横四纵”形成通畅跨江通道

  交通骨架包括“三横四纵”交通体系建设和过江通道建设。“三横”包括:彻底打通拓宽中环路,东起松浦,西至万宝,带动科技产业园和松浦地区实现新发展;三环路延伸至西隔堤,为科技创新城加快发展和省行政中心迁址松北服务;加快沿江大道建设,构筑滨水景观大道。“四纵”包括:提档升级202国道,建设大耿家立交桥;打通拓宽松浦大道至利民开发区路段;延伸西三环路至利民开发区;形成三条松北利民纵向贯通路。

  通过建设松花江公路大桥西桥,推进松浦大桥和三环西桥建设,加快跨江轨道交通建设,彻底缓解过江交通瓶颈问题,形成通畅的松花江跨江通道。

  打造魅力的北国水城

  景观骨架是指通过水韵景观建设,形成以水为底色的新城景观背景,打造在全国魅力的水中新区。结合路网改造和内河建设,在松北区形成“七路两河”景观廊道。在202国道与三环路、松浦大道和三环路节点以及大耿家立交桥等重要节点上,制造大的水域,构建绿意盎然、水波荡漾的景观湖泊,打造北国水城。

  据介绍,“北跃”战略不仅拉动松北区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还将加快松北区的城市化、现代化进程,推动松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实现新跨越。而这一跨越将促进全市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全市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增强创造力、创新力,积累发展后劲,实现哈尔滨新的跨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外滩壹号院

外滩壹号院

价格待定

道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