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撬动社会资金盘活建设 PPP模式加速海口城市变革

2017-07-17 09:26: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真抓实干见成效·

撬动社会资金,盘活城市建设

——摘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

2017年

对上述市、县(市、区)在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予以优先支持,对于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奖励300万元,3亿元(含3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的项目奖励800万元

对上述市、县(市、区)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市、区)

山西省吕梁市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

海南省海口市

……

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加快建设。本报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刘陈涛 摄

PPP模式加速海口城市变革

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叶媛媛

路面平整干净,两旁安装了节能路灯,墙面凌乱的“小广告”不见踪迹,店铺经过规划后显得整洁有序……这些变化让多年生活在海口市美兰区福安村的刘明权眼前一亮,“以前下点小雨走路都会溅上一腿的泥。”

自海口启动“双创”工作以来,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在全市铺开,不少原本破旧老化的道路,仅用时数月就完成了升级改造,变得畅通整洁。在美兰区2016“双创”PPP项目小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瞿汝东看来,海口背街小巷改造保质增速的背后,离不开PPP模式的助力。而这只是一个缩影。

提供更优公共服务

6月28日上午,海口港新海港区二期项目工地现场施工火热。作为PPP模式项目,新海港区二期项目自2015年12月底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去年11月30日,海口当时较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红城湖片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PPP项目奠基开工。作为琼山区棚户区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红城湖一带道路、综合管廊、绿化及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海口老城区基础建设……

近两年来,海口通过PPP模式达成合作的项目还有很多。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指民间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务管理的一种模式。由于推广PPP模式成效显著,社会资本参与程度较高,不久前海口还被国务院“点赞”。

更可喜的是,在PPP模式的带动下,海口在撬动社会投资的同时,有效地提速了城市变革。“通过采用PPP模式,我们开辟了多元化融资渠道,可将短期建设支出转化为合作期内各年的可用性服务费和运营维护费,有利于加快相应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缓解海口财政压力,从而腾出更多资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每当听到一阵悦耳的音乐声,海口市兴丹路上的商铺店主们就知道,环卫一体化清运车来了。大家开始自觉收整店铺里的垃圾,待音乐声靠近时提袋出门,将垃圾装车。

这是海口目前十分常见的垃圾清运模式。在店主王美平看来,从过去顶着太阳、提着袋子跑数百米扔垃圾,到现在在店门口就能轻松解决,“环卫一体化给老百姓带来了诸多便利。”

2015年11月,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与海口市市政市容委、琼山区政府、北京环卫集团共同签订了海口排名前列份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协议,首先以琼山区为试点,将全区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运营管理,以及二级转运站运营管理等,统一运作、统一监督、统一管理和服务,以此实现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后,这种模式随之在海口各个区逐一铺开。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董事长章黔表示,在引入环卫PPP模式之前,海口的机械化清扫作业率仅为19%,PPP项目企业进驻后,4家环卫PPP企业共投入经费2.46亿元,购置机扫车、清运车、护栏清洗车等环卫作业车辆3252辆、电动保洁车近3000辆,全市新增各类垃圾桶超过1.3万个,新设果皮箱约1万个,新建环卫基地3个,全市机械化清扫率已提高到60%。

海口市民们看到,城市的道路越来越干净,随地丢垃圾的现象也越来越少。PPP模式在便利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城市环境,提升着百姓的生活质量。

带动地下管廊建设

在海口市长滨路,坐落着一座新建小房子,顺着小门走进去,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虽为地下密闭空间,但宽阔明亮,甚至能容纳一辆轿车行驶。这里是海口地下综合管廊的施工现场。

作为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海口要高质量完成三年国家试点建设任务。如何完成这个任务?海口的做法是,通过PPP模式带动推进。

海口编制了到2020年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计划,确定由政府与中标社会资本方组成联合体,设立PPP项目公司,负责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在建设上,政府通过监理强化现场监管,委托第三方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过程规范。在运营上,约定每公里综合单价付费标准,同时明确考评指标。

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PPP模式充分发挥了资金的撬动作用,中央补贴资金撬动的资金规模扩大了至少2.5倍。同时,在管廊PPP项目推进过程中,采用EPC模式,一次性完成了项目的设计、勘察、施工的采购。“在这种模式下,项目建设的各方同属一个联合体,大家通过配合增强了建设过程中的协调性,实现项目的高效整合,提高推进效率。”

据悉,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被列为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截至今年4月底,海口已完成管廊主体建设21.132公里,完成投资24.61亿元,三年试点管廊建设任务已完成近半。

借力PPP模式,海口的城市建设仍在不断提速。

(本报海口7月16日讯)

故事

海口环卫工:

环卫一体化让工作更高效

-本报记者郭萃

海口启用护栏清洗车,大大提高了街道护栏的清洗效率。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6月29日清晨,在海口市海秀中路警备区附近,一辆护栏清洗车缓缓驶过,所过之处,路中间的护栏焕然一新。记者看到,车身伸出两把刷子卡住护栏,随着车辆的行驶,刷子一边转动一边清洗,100米长的护栏,不到两分钟便清洗完毕。

“这要在以前,所有的护栏都是人工清洗的,费时费力不说,有的时候在路中间清洗,来往的车辆注意不到就会非常危险。”环卫工人陈洪平说。

算上今年,陈洪平在海口做环卫工人已经8个年头。2016年,陈洪平的工作单位由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变成了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单位名字变了,可工作内容却没变。海口市龙华区推行环卫一体化PPP模式,政府部门和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海口龙马环卫公司,利用大型公司的设备优势、管理优势,整体改变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水平。

龙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后,陈洪平较大的感触是工作效率提高了,“就拿清洗护栏来说,现在一公里的护栏十多分钟就清洗干净了,以前得几个小时呢,用护栏车清洗,干几个小时活顶几十个人干一天。”

“工作比以前轻松了些,福利待遇也比以前好。”陈洪平说,以前工资每个月1600多元,现在基本工资1930元,还有加班补助之类的,拿到手差不多2000多元,单位还交了“五险一金”。

和陈洪平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郑春艳。负责琼山区府城街道环卫工作的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每年元宵节时,府城都会举行“换花节”,场面格外热闹,然而庞大的人流量却给环境带来了负担。活动结束后,纸屑、塑料瓶等垃圾被扔得到处都是。“这要放在过去,要好几天才能清扫干净,但这两年,人流刚散,京环公司的作业机械就开到了现场,‘捡、冲、吸、扫、洗’同步进行,仅仅90分钟,遍地的垃圾就不见了。”

主干道由大型设备进行机械化清扫,更多人员被分到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自从海口推行环卫一体化改革后,环卫作业的覆盖面积更大了。不少市民都表示,不管是主干道,还是小街小巷,环境都比以前更干净了。

对此,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海涛告诉记者,推行环卫一体化后增加了环卫作业的内容,扩宽了作业范围,将以往一个区域内的各城市部件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变为由环卫企业一揽子管理;将以往“红线到红线”范围内的道路清扫保洁,拓宽到“墙到墙”的城市部件保洁,打破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壁垒,解决了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的相互推诿等问题。

(本报海口7月16日讯)

手记

-本报记者叶媛媛

政企合作

助力城市更新

去年,涉及金额高达37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正式在海口落地,海口将全市包括五源河、鸭尾溪、红城湖等城区31个水体打包成6个子项目,以PPP模式委托给第三方公司治理并长效运营。此举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也被认为是国内水环境治理PPP典型项目之一。

自此,一场与污水的斗争就此拉开。数月之后,市民看到,期待多年的凤翔公园初见雏形,美舍河河水变得更加清澈,河道边铺上了亲水栈道,大家惊叹仿佛回到了童年,可以自由地在河边玩水打闹。

近年来,由于国家的大力号召,PPP模式在全国各地得以迅速推广。在海口,无论是“双创”工作中的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城市环卫一体化,还是市交警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31个水体整治,无一不涉及到PPP模式的运用。

有数据显示,与传统的融资模式相比,PPP项目平均可为政府节约17%的费用。政府可以将这部分节省出来的资金投入到更多领域的建设,提速城市变革。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转变了自己的角色——由过去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供者变为监督者,保证了项目的质量。与此同时,由于只有当项目已经完成并得到政府批准使用后,企业方才会开始获得收益,PPP模式还有利于项目效率的提升,规避工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不难看出,PPP模式突破了过去引入私企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多种限制,可广泛运用于城市道路、铁路、机场、电网、医院等各类民生基础项目。通过这样的合作,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可以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对方的不足。双方形成长效的合作模式,于城市发展而言也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政府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会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