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福祥家园业主有车没处放 车库闲置10年变仓库

2017-07-17 09:24: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福祥家园小区闲置了10年的地下车库

业主却要天天“抢”车位

地下车库闲置10年变仓库

海口福祥家园小区之窘:

有位不能停有车没处放

“眼瞅着地下车库变成了仓库,我们有车却没法停。”近日,海口琼山区中山南路福祥家园小区多位业主向本报反映。

业主们无奈的背后是地下车库10年未开放使用的尴尬。小区业主诉苦说:“地面停车位有限,导致小区很多车辆不得不停放在马路上,有的甚至占用消防通道。每天下班都得要早早回家抢车位,要不然就没地方停!”

这份无奈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纠葛呢?

业主

地下车库建好不开放

外边装铁门里面放建材

“快10年了,这个地下车库一直都没有开放,业主多次投诉给有关部门,但一直难以推进,业主每天下班都赶回家抢车位。”住在福祥家园小区8号楼的业主邱先生说。

福祥家园小区2008年左右交房,开发商是“翔龙地产”公司,小区住户588户,配套有地上和地下车库。小区规划图纸显示:室外停车位是419个,地下停车位68个。

如今,地下车库却变成了仓库。

7月12日10时许,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福祥家园小区。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小区的人防地下停车库。车库入口处醒目地贴着限速标志,车辆出入指示和“人防工程”的牌子。但地下停车库入口处设置了一道大铁门,铁门紧锁。

在物业人员的帮助下,记者通过小路进入到地下车库。记者看到,里面存放了许多杂物和油漆等建材用品,车位划线等规划的痕迹尚在,但车库内消防等基础设施因年久未用已老化。

“车库内堆放着油漆等化学物品,要是发生火灾怎么办?”采访中,多位业主说,常见工人在地下车库搬运东西存放建材用品,有时还有工人在地库用电焊,很危险。

其中一位业主记得,“刚开始入住时,开发商的物业管理公司曾贴出通知,想将地下车库对外长期租赁,租期在10年以上,最长50年。当时,许多业主认为这是变相变卖小区的地下停车位,纷纷投诉,地下车库使用就搁置了下来。”

“由于早期入住人数不多,车位不算紧张,因此大家没在意。”小区业委会一高姓负责人说,近几年,随着入住人数增多,小区车辆增多,停车问题越来越突出,业主多次要求开放地下车库停车,却迟迟未见动静。

业委会

地下车库不停车侵权

应向业主开放使用

小区车位越来越紧张,而有地下车位却不能使用,业主们着急了。今年初,小区业主多次向12345政府热线投诉。在12345的督办下,海口市民防局、海口市住建局来到小区调查了解,并召开过协调会。协调会上,开发商代表表态要开放。但至今一切如故。更令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协调会召开后,开发商在地下车库入口处安装了一个大铁门,不让业主进入。

问题的症结何在?有业主揣测称,开发商是想绕开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私自和有需要的业主签订长期的租赁合同,变相卖车位。

福祥家园小区业委会高姓负责人表示:“该地下车库若是人防工程,根据人防法,战时用于人防工程,平时是按地下停车库的功能来使用,那就不能作为仓库!”

该负责人认为,根据小区的规划图纸,小区的人防工程是按地下车库的功能来规划和报建的,规划报建68个,室外停车位是419个。因此,地下车库10年不开放,没有用作停车,已经侵犯了业主的利益。

“业主们的诉求有两点:一是拆除铁门;二是优先向业主开放使用。”业委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没有地下车库产权,仅有使用权,所以在开放使用的问题上,应该拿出诚意,参照同类小区地下车库的收费标准,完善设施,向广大业主开放使用。

部门

开发商、物业和业主

三方一起协商解决

对此,政府部门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海口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称,该局就地下车库开放问题多次督促开发商,也对照住建部门的相关条例是否可以套用。但这个地下车库属于人防工程,责任主体在民防部门,尽管人防工程是“谁投资谁收益”,但人防条例法也明确规定:“要优先开放给业主使用”,不能只强调前者,而忽视后者的业主权益。该工作人员建议,由民防牵头,民防、住建、消防、开发商、物业、业委会等各方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解决。

7月12日,海口市民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启用人防地下停车库使用涉及的维护费用、收费标准等主要问题,该工作人员建议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共同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建议业主向物价部门反映情况,或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周一将召开协商会尽快制定开放方案

开发商

16日,记者致电福祥家园小区开发商一位谈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将尽快跟物业公司以及业主们沟通好,制定地下车库开放使用的方案。他表示,由于地下车库已闲置10年,里面很多设施需要维修、检查,“只有等这些事情做完之后,才能对业主开放。”

至于车库为何变身仓库?该负责人解释说,此前小区入住人数较少,车位不紧张,且地下车库收费较高,没有业主愿意停放,久而久之就封起来做了“仓库”。

“地下车库的使用权是属于开发商的,这点毋庸置疑。我们将根据海口市通常的做法,与物业公司、业主进行协商。”该负责人说,“周一(17日)的时候,我们会召开协商会,然后听取大家的意见。”

(来源于南国都市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