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增加租房推动与商品房均衡发展 遏制投机炒作

2017-07-16 08:54:24 来源: 新华社

近日,上海市首次以“招拍挂”的方式出让两块租赁住房用地。这一政策调整信号表明,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增加租赁住房来调整供给结构,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随着地价的节节攀升,“面粉价格高于面包价格”现象频现。值得关注的是,高价地块的不断出现强化了房价上涨的市场预期,使政府调控房地产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高地价也让房地产开发企业备受煎熬。为了“续命”,开发商“八仙过海”找钱支付高价土地款,“不拿地马上饿死,拿了地还能想想怎么死”,轮番炒高地价的结果,房价也越来越高……

上海“只租不售”的做法,不仅增加了租赁住房的土地供给,同时打破了传统土地市场的定价规则,通过平抑地价、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的方式,缓解供求矛盾,落实中央有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

如今,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之昂贵,让普通百姓难以承受,也让外来者望房兴叹。长此以往,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和城市竞争力势必下降。如何让炒房热度降下来,上海市探索出让全租赁房地块,一改过去“土地财政”的老路,通过优化房地产结构增加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根据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将供应住房用地共计550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用地为1700公顷,占比约为31%。与这1700公顷租赁住房用地相对应的,是上海市拟在“十三五”期间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让其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在当前土地资源硬约束条件下,保障中小型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兼顾租赁住房用地的“两条腿走路”的做法,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遏制投机行为,有利于优化房地产结构。

增加租赁住房,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商品房和租赁房的均衡发展,使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将有助于激活房屋租赁市场,让未来到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和普通百姓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