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市民请注意!社保断缴 落户买房都麻烦

2017-06-25 10:35: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说到交社保,上班族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单位会每个月从工资里扣除一部分缴纳社保费,不用自己担心!那么如果你辞职了,待业时间超过1个月,社保费就会断缴。社保断缴会对你造成什么影响?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省社保局了解到,社保断缴较大的影响是不能享受当期的医保待遇和工伤生育待遇。

社保断缴3个月无法享受医保报销

社保即社会保险,是国家为预防和分担年老、疾病、失业等社会风险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保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5个险种,其中,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其余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一定比例共同缴纳。

当发生意外时,社保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当退休时,社保可以给你发养老费。但是在生活中,社保断缴的现象却并不鲜见。

“80后”的符女士大学毕业后就在海口打工,就职期间,单位帮她缴了社保,在单位工作几年之后,今年2月份她离职后,至今也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社保也就一直没有缴费。

因为社保断缴,今年6月初,符女士因为交通意外入院,在出院办理医保报销时,才发现因为连续断缴超过3个月,而无法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因为根据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参保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连续缴费满1年方可享受统筹基金支付待遇。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或者累计中断缴费6个月的,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记者从省社保局了解到,社保一旦断缴,较大的影响是当期的医保待遇和工伤生育待遇。

农民工群体社保断缴现象最多

在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群体中,会存在大量主动断保的现象。比如,由于部分农民工社保意识淡薄,由于农民工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想要提高当期收入,就要求单位不要缴纳社保,从而省下一笔钱。

除去主动中断缴纳社保的情况,还有很大一部分社保中断的原因来自于换工作产生的空档。一些企业和员工签订的自愿不缴社保的协议,实质上是企业在逃避为员工缴纳社保的责任,协议在法律上是无效的。而多地均有规定,如果社保中断超过一定时间,则无法补缴,且社保缴纳时间要重新计算。

据了解,养老保险需要最少累计缴满15年,到达退休年龄时可按月领取退休金。如果中途断缴可以补续,但可能影响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医疗保险女性缴够20年、男性缴够25年,退休后可享受终身医保。医保如果中断,则在中断期间不能享受医保待遇。不过,医保从中断之日起有一个缓冲期,如果超过3个月没有续保,则连续缴费年限会重新计算,医保报销额度和重大疾病医保额度也会受影响。

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生育保险条例第十四条指出,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条件之一,是用人单位为其从业人员累计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以上,且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期间处于正常缴费状态。

社保断缴还会影响落户和购房

社保断缴,除了会对参保人的缴费年限核算、社保待遇领取等“长线”结果产生影响,对参保人短期内的买房和落户计划的影响则更为直接。

目前全国很多城市实行了限购和积分落户,而这两项政策都有一个相似点,就是要求在当地连续数年交纳社保。

以我省落户政策为例,本省居民凡在海口符合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合法稳定就业且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5年的,可凭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缴纳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证明材料,到合法稳定住所所在地的分局办证中心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登记常住户口。

在来琼务工经商且已办理《居住证》或者《暂住证》的省外人员中实施积分落户制度中,要求积分要达到80分的落户分值。其中,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积分占到很大的比例。根据规定,在琼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累计满5年的,可以积10分,累计超过5年的,从第6年起,每年积1分。累计不超过20分。

另外,今年海南的房产限购政策开始实施,社保连续缴费的要求也写入了各个市县的限购政策当中。

在海口实施房产限购政策之后,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需要提供在我省各市县的连续2年以上缴纳社保证明才能购买首套房。在三亚实施房产限购政策之后,对在海南无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商品住宅需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前在海南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补交、补办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不予认可。其他市县的房产限购政策中,均对连续社保缴纳的年限做出要求,多为2年。

支招

如何做到社保不断缴

立即就业型

海口的上班族韩先生几年间换了4份工作,但其间社保并没有断缴过。符先生说,有一次跳槽是在当月15日之后离职,当月的社保原公司会给缴纳,在下个月15日之前入职新公司,下月的社保新公司也会给缴。他的另一次跳槽则是和原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谈好,从工资中扣除当月社保。

一般来说,当月15日之后离职,当月的社保原公司会给缴纳,在下个月15日之前入职新公司,下月的社保新公司也会给缴。因此,辞职前一定要弄清楚旧公司和新公司缴纳社保的时间,以免出现断缴。

没找好下家型

如果是裸辞(没有找好下家单位),当地城镇户籍居民可以到户籍地社保局申请自费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非当地城镇户籍居民,可以寻找单位挂靠,通过挂靠单位代缴社保。

找中介代缴型

现实中,也会出现有人会在换工作空档期内通过代缴社保的中介机构自掏腰包缴社保的情况。但专业人士表示,通过虚构劳动关系缴社保,存在一定法律风险。

灵活就业型

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位参保是法定强制性的,找到工作就由新单位参保。失业期间,去就业局申请失业金的,失业基金代缴医保,什么时候停失业金,什么时候停医保。除此之外,在海南断保的,可以在原参保地以灵活就业方式继续参加养老医疗保险。海南城镇户籍人员,从未参保的,可以在户籍地以灵活就业方式参保。

本文转自国际旅游岛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