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昌江芒果美名远扬 端午到昌江摘芒果赏美景

2017-05-28 09:59:51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昌江5月26日电 五月仲夏,芒果飘香。端午节临近,走进素有“中国芒果之乡”美誉的昌江黎族自治县,山坡地头,连片的芒果园,沉甸甸的芒果已然压弯了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果香。为方便游客到山海黎乡摘芒果,昌江县从5月18日至6月30日举办“2017芒果飘香昌江情旅游活动“,端午小长假正是到昌江摘芒果赏美景,体验黎族文化风情的好时机。

历史悠久:昌江芒果飘香传千年

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之一,因营养丰富、香甜可口而颇受人们喜爱。海南是我国主要的芒果产区,这里芒果品种众多、品质优良。海南西部的昌江县,更是因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而被称为“芒果之乡”。

昌江是我省最干旱少雨的市县,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芒果糖分的累积,且当地农民多沿袭传统耕作方式,很少使用化肥农药,水土等生态环境非常好,因而这里出产的芒果品质优良、香甜可口。

据史料记载,早在唐宋年间,昌江就开始了人工种植芒果的历史,并传承至今。在霸王岭脚下的七叉镇,至今仍生长着数千株百年以上树龄的野生芒果树,最老的芒果树有600多年树龄。尽管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这些老芒果树仍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七叉镇的百年芒果树群规模之大,在全省甚至全国都非常罕见,这些散落在村庄或者田间地头的古树,是昌江芒果种植历史的较好见证。如今,七叉镇百年芒果园已成为昌江乡村旅游一景,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拍摄。

芒果成为昌江一大产业,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彼时,石碌水库工程管理局开始引进良种芒果种植,揭开了昌江科学栽培芒果新品种的新纪元。海南建省后,昌江立足自然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芒果产业,走出了一条以“芒果产业为龙头”的农业经济发展新路子。

经过数十年的精心培育,芒果产业已成为昌江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村经济的核心支柱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目前全县芒果种植面积5.6万亩,年产量约6万吨。主要品种有台农1号、红玉、椰香、吕宋、黄玉、白玉、白象牙、青皮、金煌、玉文、贵妃、凯特、登肯、爱文、红金龙、澳芒、凤凰芒等20多个品种。

产业壮大:科技兴芒扬美名

昌江芒果产业的壮大,得益于该县40多年的坚持。1995年以来,昌江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实施“科技兴芒、芒果强农”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发展芒果种植,芒果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国内外客商涌入昌江投资芒果产业,建立了天和、海创、海昌、宝丰等30多个芒果生产基地和数千个农民专业户芒果庄园。1998年,昌江全县芒果种植面积曾一度猛增至10万亩,一跃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芒果大县。

为提高昌江芒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品牌效应,昌江多年来持续举办芒果节、促销会、芒果擂台赛等活动。早在1996年,昌江就举办了首届芒果节。通过不断的宣传促销,昌江芒果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持续提升,“昌香牌”芒果逐渐成为全省、全国知名品牌。

多年来,昌江曾斩获“全国优质芒果基地县”“全国高产优质高效芒果标准化示范区”“全国芒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优质芒果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受农民管理技术限制与灾害天气影响,昌江芒果的产量和产值有所下降,全县芒果种植面积降至5.6万亩。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1年昌江提出重振昌江芒果品牌,并加大对芒果优良新品种和先进栽培管理技术的引进工作。

一方面,昌江引进了一批优良新品种,另一方面,与海南大学建立“县校合作”关系,利用其科研成果和种植管理技术优势,实行芒果改良换冠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昌江芒果又进入规模化、基地化、专业化经营的新时期,走上了依靠科技支撑引领发展的新路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