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从大数据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南作为

2017-05-25 09:17: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原题: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密切,东南亚地区成主要贸易对象,阿曼为我省较大的沿线贸易伙伴

从大数据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南作为

省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日联合发布的《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及国内外群众互联网关注情况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显示,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已逐步显现,绝大多数国内外群众对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前景持积极态度。

据了解,《大数据报告》数据采集自国内外官方机构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162亿条,以及国内主要新闻媒体、论坛、微博、贴吧等互联网渠道中涉及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数据7万余条,客观反映了我省近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各方评价。

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海南分中心业务负责人说,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海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省委、省政府还制定实施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行动计划,同时正在实施更为开放的投资、贸易、旅游等政策,为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大数据显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我省航空、港口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民航已成为海南进出港旅客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水运则是海南对外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新兴贸易方式发展迅速,去年我省以租赁贸易和免税品贸易方式分别进口109.3亿元和44.5亿元,增长50.5%和1.3倍。从贸易对象国看,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密切,东南亚地区成为沿线主要贸易伙伴,阿曼为我省较大的沿线贸易伙伴。

我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旅游方面,我省以打造全域旅游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全方位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国际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旅游收入持续增加,其中,去年我省旅游收入达到672.1亿元,同比增长23.69%;在友城建设方面,与沿线国家合作培育了一批“核心友城”,目前共缔结52对友好城市关系,其中22对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交往的新格局。

大数据显示,国内群众对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关注度逐渐增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历年关注焦点,特别是2015年3月,“一带一路”成当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热词,引发了群众的极大关注;83.91%的群众对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积极态度,91.07%的群众认为应支持我省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在群众最为关注的产业中,旅游业提及量较高,高出作为第二名的农业三倍多。

(来源于海南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