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收窄楼市力图破局房地产“一业独大”

2017-05-13 10:13: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中新社海口5月12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4月中旬出台楼市新政之后,一个月内琼海、海口、三亚、五指山等海南主要城市相继实施调控政策。近日,海口、三亚再次出台政策收窄楼市。海南楼市进入全面调控期。

海南省政府网站5月11日发布一季度海口、三亚房地产市场情况称,在全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大背景下,一季度海口和三亚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较为平缓,和北京、上海、广州相比,差距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海南仍加码调控楼市,既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要求,也是海南近年来力图破解房地产“一业独大”的体现。

房地产在海南有多大份量?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总额的51%,全省共有10个市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超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临高、三亚、陵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当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均超过七成。

海南房地产“一业独大”引起官方高度重视。海南代省长沈晓明在海南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房地产一业独大,产业结构很不合理,产业基础非常脆弱。”

海南全省近年来也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力破局。南部“重镇”三亚,2014年开始不再审批8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商品房项目,此后更是大幅减少商品房类住宅用地供应。

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近日表示,三亚当前正在积极打造“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即发展包括商贸、会展、婚庆、旅游等在内的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城市持续发展。

毗邻三亚的陵水,近期落地了10个去年及今年招商签约的重大项目,主要涉及的领域是热带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服务业、互联网信息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等该县重点发展的产业及新业态。

破解“一房独大”也体现在招商上。2016年,海南全省签约项目主要分布在旅游、高新技术、互联网、低碳制造、医疗健康、现代金融、会展、文体教育等符合海南绿色发展方向的领域。海南省政府即将于今年6月举办大型招商活动,覆盖海南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所有市县和园区。

海南2015年确立十二大重点产业,包括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等,房地产业只是其中之一。经过近两年来的培育,十二大产业发展活力渐显。如,一季度,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低碳制造业、文化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油气产业的投资增长高达72%至628%不等。

尽管如此,房地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会是海南重要的支柱产业,但行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要求。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表示,推动房地产优化产品结构和空间布局,严控低端供应,完善配套,提升品质,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完)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