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琼装配式建筑起步推广,未来推广运用前景被看好

2017-05-05 10:54: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住建部正式发布装配式建筑三套国家标准,6月1日起实施。

装配式建筑,即建筑产业化项目,以工厂筑造零件,现场拼装浇筑方式来盖房子。这种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具有环保、节能、污染少的优势。2016年,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约10年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2016年底,我省也出台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指导意见,提出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施工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2020年,全省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建造的新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0%。

流水生产拼装建房

在澄迈落户的海南省建筑产业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排名前列家现代建筑生产基地,日前已经正式投产。在该生产基地PC项目生产流水线,楼板、墙板、阳台、浴室等部件均可以模板浇筑出来,再把各部件运送至建筑工地,像“搭积木”一样拼装组建成整体住宅。

建筑产业化PC项目,即建筑工业化项目,是采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建造房屋,包括楼梯、墙板、阳台、浴室等建筑部品构件均在工厂流水线上大规模生产,并在施工现场将这些建筑部品像“搭积木”一样拼装组建成整体住宅。

PC产业化项目,是一种绿色低碳、高效率的新型建筑方式。在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往往总是尘土飞扬,噪音轰隆,而采用装配式建筑作业,减少了在施工现场和泥、抹灰、砌墙等工序。 

海建集团工程师秦培成介绍,预制构件在工厂里生产,可以摆脱季节、天气、场地拆迁等条件限制,这样装配式建筑施工时间要比传统施工工艺节省约一半的时间。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新建筑产业现代化,是符合我省生态立省的要求,有利于促进我省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未来3年,我省要大力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争取2020年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建造的新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

市场活力尚待激发

近年来,我省建筑产业持续加快发展,但是建筑产业整体现代化水平不高,存在建设周期较长、资源能源消耗较高以及标准化程度较低等问题。

自2016年推广现代化建筑以来,目前我省装配式建筑推广起步良好,截至2017年3月,全省装配式新建筑面积57.3万平方米,占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达到了2.5%。

随着装配式建筑推广范围加大,产业前景也被资本看好。 

海建、台湾TCK、北新建材、冀东、卓达等企业陆续在我省设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和项目建设。

但受制于成本、技术、人才等资源欠缺,目前绝大多数企业还在观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正处在起步阶段,推广方面主要还是靠行政手段,政策措施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市场活力还尚待激发出来。

推广前景业内看好

在西方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已经被广泛采用。但是在我国,目前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占比不超过5%,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大推广力度。

秦培成介绍,由于目前装配式建筑技术尚未十分成熟,加上虽然在人工、装修等方面可节约成本,但是预制构件的成本相比传统建筑材料更高,小规模项目难以推广应用。而规模过小又导致成本高,成本高又可能限制规模扩大,为此有很多企业并不敢大量尝试,抱有观望态度。

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建筑产业化初期成本虽高,但从长远来看,其效益远大于传统建筑产业,随着建筑产业化的规模逐渐扩大,越能发挥标准化与工业化的优势,其增量成本越低。建议政府应当加大对建筑产业化的推广,以政府主导的保障房、安置房等项目先作为示范点推广,再逐步推广。同时,针对我省目前工业化水平低、人才资源短缺等短板问题,要加大对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扶持力度以及行业专业人才培训,广泛宣传装配式建筑的优势,推进装配式建筑在社会广泛应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