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严控土地“变性” 回归规划本位

2017-04-23 10:11:51 来源: 新华社

北京的楼市调控政策一波又一波地推出,堪称360度无死角。有业内人士调侃说,政策出台是必然的,不是偶然,你感觉突然是因为你获取的信息太少。

4月19日,针对产业用地改居住的政策祭出,严禁擅自改变项目规划用途作为居住使用,未经批准不得转让和分割销售。其效力范围涵盖科研、工业、酒店、旅游、文化、娱乐等六大类别。

这一政策目的简单明了,就是打击用产业用地炒房的行为。过去,在政策不完善之下,资本逐利让开发企业铤而走险,擅自将非住宅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项目,不但给购房者带来风险,也扰乱了城市开发布局。

在北京,用研发用地和工业项目变相开发房地产项目并不在少数,通州区、昌平区和大兴区三地尤为严重,科改住、工改住等项目所引发的纠纷更是数不胜数。

比如最近北京市住建委曝光的案例,通州区宋庄镇的莱茵湾项目,由数十栋联排别墅和公寓楼构成,开发商拿着科研用地,却将科研楼以所谓的“别墅”、“公寓”名义卖给购房者。

有莱茵湾公寓的一位业主对媒体透露,她购买的公寓因为一整栋楼只有“大房本”,因此没法申请个人商业贷款,未来转手也有困难。目前,通州莱茵湾开发商被吊销营业执照,涉事中介机构也被吊销备案。

还有几年前,曾一度热销的北京通州尹各庄“国际健康港”。该项目当年就打出过“总价低至40万起”、“50年产权,精装修,6米层高”的旗号,是一个典型的科改住项目。所谓购房,其实是“租20年送30年”的租赁合同。

该项目原定于2014年8月18日交房,众多租户去收房时,却发现整个园区内,既无任何人接待,而且楼盘建设进度缓慢,不但不能交房而且处于半停工状态。此后,众多租户开启了漫漫维权路。

这一禁止产改住的政策,可以视作是商办类项目整顿的延续和补充。作为消费者,在购买房产时一定要仔细审查开发单位和卖房人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切勿将产业项目误认为居住用途。

就在4月18日,北京商办项目调控政策再出,在“3·26”政策基础上继续加码,落实细节,更严格地打击了在途商办土地,所有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新建商业、办公类项目全部在调控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擅自改变土地属性的违法行为,将被收回土地,同时限制再拿地,这一政策的严厉程度少有,对企业的威慑力也非常大。

从3月17日至今,北京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内容涉及首付比例、贷款利率、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过道学区房划分。如今,随着政策完善细化,已深入到土地出让根源。

商办类物业限购、产改住等政策的出台,彻底地封杀了所有非住宅用地改成住宅市场的可能性。商改住、产改住,这一楼市的不健康现象,终于将彻底终结。

诗人赵野在《春望》中写道,“羊群走失了,道路太多,我期待修辞复活,为自然留出余地,尘光各得其所”。“羊群”走失是难免的,但终归要回到正途,让商业回归商业、产业回归产业,为居住留出余地,让土地各得其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