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地下管廊究竟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2017-04-22 08:13: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长滨路地下管廊综合仓

椰海大道地下管廊

地下管廊通信电缆

说到地下管廊,很多市民脑海中浮现的一般都是这样的场景:黑漆漆的地下、巨大的管道、污水流通的声音……然而,现实中的地下管廊是怎样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跟着项目工程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直击地下综合管廊的施工情况。

现场:宽敞明亮的“地下世界”

已完工的长滨路地下管廊

在海口市长滨路的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记者跟随中铁四局现场工作人员走入地下。

据悉,长滨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已经完工,只等管道和电缆安装后投入使用了。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海口市成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随着工程顺利推进,已经施工完毕的长滨路地下管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来此参观学习。

走进地下2层,宽敞明亮的空间打破了记者原本的认知。由于是地下密闭空间,还残留有些许装修的气味,但是并不明显,头顶的照明设备让整个空间一览无余。虽然说是地下管廊,但截面并不是圆管形,而是一个矩形空间。

一进入地下管廊,首先看到两边墙壁上冒出的很多金属管,这些都是电缆支架。记者了解到,长滨路段是一层3个仓,分别是综合仓、高压仓和燃气仓。记者进入的是综合仓,在综合仓里,有电力电缆、通信电缆以及巨大的通水管道。细长的金属管是承载电缆所用的支架,像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缆,统一安排在通信一侧。记者得知,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开始在此安装电缆。

记者参观时,工人正在综合仓里焊接水管,巨大的水管是整个空间里最显眼的存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隔壁的燃气仓管道也已安装完毕,透过两者间墙壁的窗口,记者可以看到燃气仓的大概模样:一根巨大的管道是主体,这是今后运输燃气的“主干道”。记者得知,在海口市试点城市中,海口率先实现燃气管道入廊。

此外高压仓也分在同一层的另一边,与燃气仓相对。记者了解到,由于高压电和燃气都具有一定危险性,因此要将其单独分出来,既方便以后进行维护,也隔绝了发生危险的可能。

正在施工的椰海大道地下管廊:规格较高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万达广场附近的椰海大道地下管廊施工处。据悉,此处是目前全市规格较高的一处地下管廊。

椰海大道地下管廊与长滨路不同。这里不仅深度更深,之前的管廊一般深度为7、8米,而椰海大道这里的管廊最深达到11.5米,而且是两层4个仓,在分类上更细致,分为高压仓、燃气仓、电力仓和综合仓。原本长滨路综合仓里有电力电缆和通信电缆,分别位于仓的两侧,而在椰海大道,电力电缆和通信电缆分为两个仓,分别是电力仓和综合仓,分类更加细致,也更方便以后维修人员的维护。

记者了解到,由于椰海大道人流车流量很大,也给此次施工带来了一定压力,加上挖深比以往要深,施工时间也比较紧,也是此次施工的难点。据悉,目前工程已经进入了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4月份整体完工,到时候整个管道也可以试入廊。

在长滨路管廊,记者看到顶部有一个类似空调的红色装备——当然,这并不是空调,而是一种叫做气溶胶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在发生火灾意外时喷发出来,将火扑灭,也就是相当于灭火器的作用。在椰海大道也有类似的装置,不过两者外形有所差别。

管线“走”的公共隧道

据悉,地下综合管廊是铺设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是专门给各种管线今后“行走”的隧道,其底部将为多层防护的平地,而且还预留了检修车通道,人可以在管廊内自由走动。但底部并不用来排水,与人们印象中的大型“下水道”不完全相同,因为通水管道需另外安装。

据了解,长滨路管廊布置在道路中央分隔带下方,目前长度约为2.3公里,椰海大道目前长为7.1公里。此外,还有新海港天翔路的管廊,因地处沙土地段、地下水丰富,这段管廊的施工工艺更加复杂,因此,长为895米的天翔路管廊就用了与长滨路不同的施工方法。据悉,管廊试点项目总里程43.5公里,目前已全面开工。截至4月18日,已建成廊体20.64公里,完成投资25.19亿元(含征拆2亿元)。

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只负责管廊工程建设,完工后交由政府负责,至于管廊内管线将如何放置、采用何种材料保护管线等问题,将具体交由燃气、电力等相关部门决定。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杭州推进会议以及即将在成都召开的管廊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海口市均被推荐作典型经验进行发言。

管廊完工后:再也不用担心台风断水断电了!

那么,地下管廊有何作用呢?

首先,管线维修和交通堵塞的问题。众所周知,我们现在很多管道都是埋在道路底下,一出现任何问题,就要开挖马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现在马路上车辆越来越多,管道施工就会造成交通堵塞。而地下管廊则不会。举个例子,比如某天通电电缆出问题了,只要让维修人员拿着设备到地下综合管廊进行维修即可,既方便了管线单位的维修和和管理,也避免了影响交通的问题。

其次,基础设施管理问题。由于之前的某些工程缺乏前瞻性,一些管线工程没有留下准确图纸,建设系统缺乏精准信息数据,致使有时候会发生挖开后碰到障碍物而不得不绕道、改线、改管等现象,对于管线单位而言,也是一件麻烦事。未来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海口的基础设施质量和管理水平。

最后,就是台风断水断电的问题。海南经常遇到台风,夏天时,强台风来临,对地上的电线杆、高压电箱、燃气管道、水管等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台风破坏这些设备后,不仅要麻烦维修人员进行维护,对于没水没电的市民而言,也是一次“痛苦的经历”:大夏天没水没电可还好?有了地下管廊,水电气等管线进入地下综合管廊,将得到有效的保护,再也不用担心断水断电了!

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也有人说过,检验一座城市的发达程度,一场雨足矣。而地下管廊,不仅有供水管道,还解决了其他管道问题。走在这个地下综合管廊里,记者感受到,这里,不仅是管道通行的“地下世界”,也是这座城市变得更好的一个标志。

(来源于国际旅游岛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