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西海岸生态修复提速 海岸线可“透光见海”

2017-04-18 09:35: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美丽的西海岸带状公园,椰风海韵,蓝天白云,是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休闲去处,不过,经过多年岁月洗礼,面临设施陈旧、绿化品质低等诸多“成长的烦恼”。

记者17日从海口市园林局获悉,目前,海口已启动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采用PPP模式实施。该项目深入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大力推进“透绿见蓝”、“透光见海”,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海于民。项目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完成,市民游客在西海岸可以更好地近距离欣赏迷人的海景。

过去:美丽休闲处 遮挡看海视线

在海口西部绵延的海岸线旁,西秀晚霞、城廓远眺、沧海明月、假日情怀、碧海林涛、西堤胜景等十余处景观构成椰城最有名的观海长廊之一,这些都是因海延伸的长条带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游客走在椰子树相拥的景区大道,徜徉在彩砖铺设平整华丽的观海人行小道,欣赏美丽海口的海岸风情。

正是喜欢西海岸的美景,在海口打拼多年的市民郭女士将家安在长怡路的一小区,每天下班后,去带状公园散散步,吹吹海风早已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临海优势,风景宜人,就像我们的‘后花园’一样,不过我发现,公园有些配套设施并不完善,部分灌木长得高而凌乱,会遮挡一些路段的海景,显得很不通透。”回忆去年改造前的场景,郭女士对公园的“黑历史”直摇头。

郭女士还记得去年6月份,西海岸带状公园慢行道新安装了一排造型美观的LED景观灯,大概200个,不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路灯一直都没有亮,加上路边树高叶密,“晚上散步心慌慌的,很没安全感。”也是因为她和附近居民的多次呼吁,相关部门最终才查明情况亮灯。

据实施公园改造的项目企业前期摸底发现,建园多年来,西海岸带状公园许多设施逐渐陈旧,管理养护并没有及时跟上,同时,绿化布局较为杂乱,景观品质较低。公园内道路系统较为混乱,人行道和骑行道有多处破损,其中骑行道还是一段一段的,没有形成完善联通的慢行系统;绿化树木修剪不到位,许多坏死灌木长期未清理,黄土裸露现象较为突出,导致整体景观效果较差。

PPP模式改造 7.6公里海岸“透光看海”

记者从海口市园林局了解到,为了补齐公园存在的诸多短板,去年海口启动了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PPP项目,让自然“做功”,加速推进园林景观更新,提升城市海岸线品质。牵头方重庆两江新区市政景观建设有限公司和中交排名前列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项目联合体,合资组建海口市两江中交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景观改造项目。

据项目实施方介绍,目前,已基本完成7.6公里长的公园园林景观局部改造,清理灌木10.2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8000平方米,移栽树木1500株,种植了11万平方米的大叶油草等本地绿植。“通过我们的改造,现在开车在滨海大道上,人们可以直接看到这些区域的海景,不会有杂乱的灌木遮挡视线了。”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杨西说。

根据ppp合作协议,海口西海岸带状公园改造整体工程分为一年的建设期,投入使用后,项目公司还要负责后续10年的专业运营维护工作。为了推进公园的持续“健康”成长,目前整体公园改造方案结合城市更新理念还在进一步优化中。

“海口是个滨海城市,绵延的海岸线始终是鲜明的景观名片,应让市民游客自由畅快地‘看海’。”杨西表示,下一步改造将深入践行“海绵城市”理念,以自然“做功”加速生态修复,力争让“透绿见蓝”、“透光见海”描绘椰城更加美丽的风景线,将西海岸带状公园改造项目打造成为自然生态示范区,切实提升城市的品质。

据了解,海口采取“行政团队+专家团队”模式,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全市城市更新角度,对西海岸生态修复项目进行总体策划和把控,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海绵城市”理念进行生态和景观设计,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对岸线沙滩整治与修复进行技术指导,政企多方合力保护西海岸的自然生态岸线和沙滩,实现还绿于民、还海于民、还滩于民、还景于民。

(来源于海口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