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发布“土十条” 今年将严控新增土壤污染

2017-04-06 23:54: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4月6日上午召开的《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称“土十条”)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就海南省环保厅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做出介绍。

据岳平介绍,2017年海南省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主要采取“会诊+摸清+把脉”的方式,从五大方面展开具体工作:

一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制定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组织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全面排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收集潜在污染地块基础信息。

二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各市县政府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根据《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原则,在2017年6月底前制定本地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报海南省政府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年底前,海南省政府将与各市县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同时各市县政府要逐步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

三是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布设,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市县全覆盖;强化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控制农用地土壤酸化,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对食用农产品超标的农用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落实重污染耕地退耕还林地块,启动矿区周边农用地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加强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风险评估和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活动的监督和指导。

四是严格控制土壤新增污染。严格审批涉重金属新增项目,禁止新建落后产能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建设项目。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调查、重点监管尾矿库环境风险评估和历史尾矿库排查。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确保2017年全省化肥使用量控制在5%以内,化学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严格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建立畜禽粪便、沼液沼渣的监控体系,推广养殖小区模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严禁将城镇生活垃圾、污泥、疏浚污染底泥等直接用作肥料,加强对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的监管,控制对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

五是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以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并建立项目库,启动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