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海南实现生产总值4044.5亿元

2017-03-24 09:52: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会召开,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情况。据陆志远介绍,2016年我省实现生产总值4044.5亿元,增长7.5%。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年初预期目标或达到预期上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陆志远表示,海南将持之以恒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成国际旅游岛,加快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经济运行 去年GDP增长7.5%

据介绍,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044.5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比重达53.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5亿元,同口径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3747亿元,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3.7亿元,增长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5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43元,分别增长8%和9.1%,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年初预期目标或达到预期上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多规合一” 两年时间取得重大进展

2015年初海南开始探索“多规合一”改革,就是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的具体探索和切入。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编制完成《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和各市县总体规划,制定实施“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规划,为全省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关键性基础。

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确保全省生态安全;确立12个重点产业、统筹布局六类重点园区、推动基础设施“五网”建设、谋划“百镇千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等。

供给侧改革 12产业增加值增长10%

2016年,12个产业增加值增长10%,快于全部产业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1.3%。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两年间共创建34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重点发展八大产业、建设八大园区的“八八”战略全面实施,海垦控股集团实现大幅度减亏,海胶集团扭亏为盈。去年新注册互联网企业1200多家,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增长33.6%,爱奇艺、阿里巴巴、金山云等一批互联网巨头落户海南。

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27个项目开工建设。房地产业“两个暂停”调控政策成效明显,去年房屋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43.4%、51.6%,商品房库存减少930万平方米。

全域旅游 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

海南利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这一契机,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规划,实行点、线、面全方位推进,提出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努力把每一栋建筑、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景点都打造成精品,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

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602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2.1亿元,分别增长12.9%和17.4%;入境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分别增长23.1%和41.3%,入境游连续多年下降势头得到扭转。

扩大开放 海南国际航线增加到52条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等在海南成功举办,海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功开展“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活动。

近两年新开辟、恢复一批国际和地区航线,海南国际航线从2014年的9条增加到2016年的52条。

海南将围绕国家总体外交走势和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态势,找准海南发展战略、优势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契合点,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务实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有利条件。

“五网”建设 推进“五网”互联互通

按照把海南岛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理念,统筹布局全省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互联互通。

路网方面,着力构建无缝对接零换乘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光网方面,着力构建覆盖全省的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通信网络。电网方面,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绿色、智能”的电力网络。气网方面,着力构建连接岛内各大城镇和主要景区的环岛天然气管网。水网方面,着力构建全岛连通的水系网络。

环境整治 检查全岛1823公里海岸带

对城乡环境、大气、土壤、岸线、水体等领域存在的生态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集中检查了全岛1823公里海岸带,对检查中发现的805宗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收回岸线土地8765亩。

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在2015年拆除违法建筑87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2016年又拆除787万平方米,两年共腾出土地6700亩、防控违建184万平方米。

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以及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2016年,全省完成林业生态修复及恢复面积11.9万亩,“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造林15.1万亩。今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万亩,完成林业和山体生态修复6.93万亩,完成湿地修复与恢复面积0.45万亩。

改善民生 去年20万贫困人口脱贫

财政“蛋糕”优先向民生分配。2016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1047.9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

举全省之力抓扶贫。2016年实现20.07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2017年将实现18.3万农村贫困人口、7141名农垦城镇贫困人口脱贫,11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完成5个村易地扶贫搬迁。

努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连续实施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新建、改扩建300多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基本覆盖每个乡镇。着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实施“一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全省每个市县都要引进办好省级水平的1所中学、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今年起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儿科、妇科医生各100名,其中今年计划招聘儿科、妇科医生各50名。

千方百计稳定物价。坚决落实稳定菜价的十项措施,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建设大型综合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对接广西、广东、云南,扩大蔬菜供给,努力保持菜价总体稳定。

提高服务 推行“一张审批网”到村

2016年,我省减少66项审批事项,砍掉875项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68项证明材料。推行“一张审批网”到村,全省各市县和乡镇已全部使用“一张审批网”,使用率达100%。在3个重点园区推行“极简审批”改革试点,推动“六个试行”和优化服务改革,项目审批环节从70个精简为4个。

率先在全国整合建设省级政府综合服务平台“12345”,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能落实。

(来源于国际旅游岛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