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从二手手机销量 看楼市风向

2017-03-21 09:37:5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二手手机跟楼市有什么关系?根据经济学原理,一个算普通消费品,需求弹性较小;一个价格堪比“奢侈品”,需求弹性较大。从商品属性来看,两者既没有替代效应,也不产生互补效应,看似没什么联系。

但最近来自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的一组数据却颇为有趣。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平台上二手手机的交易量整体呈上涨趋势。卖方的物品发布量涨幅达20%,手机成交量涨幅环比增10%左右。2月以后,二手手机的成交量明显皆较之前更加突出,呈现出较大斜率。

二手手机为什么卖的这么火?转转后台数据显示,除了新年换机、手机新品密集发布等因素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备用机出现了刚需,不少手机都被销售人员买走了。

仔细想想,的确挺有道理。销售人员每天电话不离手,需要24小时待机,一个手机根本不够用。考虑到工作性质,手机也不能用太寒酸,外观和配置都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价格还不能太贵。这样看来,价格只是新手机六七成的二手机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链家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北京2月二手房的带看次数,也就是跟着中介的小电瓶车去看房的次数,接近70万次,是去年3月以来的较高点。这些中介,兜里装着至少两个手机外加一个充电宝,蹬上电动车,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查报价、聊微信、传户型图、打电话,一天是忙还是闲,看看手机还剩多少电量就知道。以前看到好多房屋中介用的都是最时髦的新款苹果,还感叹的确是楼市火爆,卖了房子得了提成就舍得买新手机。现在看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走在市场前沿的房屋销售,没准一多半都是提前投资呢。

一套房子与一个二手手机,一个价值大几百万,一个几千块钱,就这样神奇般地产生了联系。楼市红火,作为职业投资必备的二手手机销售旺盛,甚至产生了“二手手机效应”。随着市场进入观望期,二手手机效应是不是就该让位给那个久违的“扑克牌销量指数”了?中介门前冷清,该靠打牌打发时间了?

还真不一定。现在手机上有那么多游戏、电视剧和打发时间的东西,手机的电用的就更快了。到那时,没准就轮到充电宝被写进经济学课本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